【禁聞】佩洛西訪台 國際關注兩岸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成為25年來踏上台灣土地的最高級別美國政要。佩洛西將在台灣過夜,並與台灣政府官員會面。與此同時,中美兩國的軍力也集中部署在台海周邊。不過,評論認為,中共軍方是在虛張聲勢,習近平目前不太可能挑起戰爭。美國眾議長佩洛西抵台訪問,美軍出動航母、船艦和飛機在台灣附近行動。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公布,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已進入菲律賓海,向北移動,根據其艦載「灰狗」C-2A運輸機今天的活動軌跡,推測雷根號打擊群位在台灣東南方、巴士海峽以東附近海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美軍的這個演練,特別是幾艘航母,包括雷根號在內的這幾艘航母,在印太地區的都是有定期的演練活動,美方其實也是藉這個機會,用行動來展現它對於這個區域的,特別是台海以及周邊區域的和平穩定的一個重視以及關注。」

隨著佩洛西訪台升高台海緊張情勢。根據路透最新報導,數架中共戰機飛近台灣海峽中線,持續以觸碰中線後立刻迴旋的方式持續打轉。

董思齊:「中共對於這個佩洛西訪台灣這件事情是高度的關切,那同時也是非常的緊張,那這是非常反映他們現在國內的局勢。因為在二十大之前,習近平需要有一個比較穩定的政治和經濟的局面。如果說連外交上面都遭遇到這樣的挫折,那這樣對於中國來講,特別是對於習近平主席所領導的共產黨來說,這是一個很嚴峻的挑戰。」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中共的戰機超過這個海峽中線是經常性的事情,這段時間以來超過中線是經常性的事情,所以說現在超過中線也不說明什麼問題。」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警告,中方近日使用「不負責任的言詞」,並且似乎準備在未來幾天採取包括軍事挑釁在內的行動。

8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外表示,如果中共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加劇緊張局勢,將要負完全責任。

佩洛西抵台前,中共官媒卻異常低調,不再進行專門報導,涉及台灣的話題也跌出微博熱搜。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已經接受佩洛西訪台這個事實,現在主要精力是集中在維護社會穩定,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的電話會談,可能對佩洛西訪台有了共識。

陳維健 :「前兩天把這個佩洛西訪問台灣這個事情調子升得很高,那麼我們從昨天開始已經看到它這個調子已經在往回收了。他們兩個人已經對這個事情已經有了一個解決方案,但是到底是怎麼說,我們不知道,最尷尬的就是這些中共的胡錫進,這些小粉紅、老粉紅,趙立堅這些,他們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臉。」

國際關注佩洛西訪台可能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台灣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北京武力犯台將是各方皆輸。台灣人已在台灣建立自己的民主體制,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雖然半導體產業對台灣整體經濟十分重要,但若真發生戰爭,我們最該擔心的或許不是芯片,因為這樣侵略將使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崩壞。

他還說無論別人與中國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希望國際不要只因台灣鄰近中國就另眼相待。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