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激怒北京 專家:中共打嘴炮 不會真開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預訂8月2日晚間抵達台灣。專家分析,中共作出恫嚇動作,更多是為了轉移國內民眾視線、穩定政權,最終只會打嘴炮,不會真開火

中央社引述台灣國安人士的分析指,中共極力阻止佩洛西訪台,是為了鞏固其國內民心和政權。當前,中國經濟成長疲弱,只能加強仇視美、日等國的宣傳,轉移民眾視線。

另外,中共也是為了避免台灣獲得更多國際認同。

國安人士說,中共阻擾佩洛西訪台凸顯其流氓本質,中共不僅宣稱武力威脅和戰機攔截,還宣布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造成區域緊張,讓周邊國家不得不正視中共的威脅。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評論說,估計佩洛西一定會訪台,而中共並不會採取軍事行動。「中共很可能像過去一樣,事前把話說得很滿,事後卻不了了之。這自然有些丟臉,但中共自己會給自己找台階下」。

佩洛西辦公室公開的行程中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沒有提到台灣。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稱,佩洛西可能以私人身分訪台,降低其訪台意義。

對此,胡平認為,佩洛西其實並沒有降低她訪台的意義。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的金里奇帶領11位眾議員訪問亞洲,在行程中插入三個小時的旋風訪台。

「我估計這次佩洛西訪台,大體上會依照當年金里奇訪台的模式,也就是在訪問亞洲四國的期間,順道對台灣做短暫的訪問。因為是沿襲先例,所以沒有降低不降低的問題。」胡平說。

另外,胡平表示,佩洛西訪台是正大光明的,而且是用眾議院議長的身分,官方報導不會抹掉或隱匿其眾議院議長的身分。當年金里奇訪台受到李登輝總統的接待,估計這次佩洛西也會受到蔡英文總統的接待。

饒有意味的是,在佩洛西訪台尚未確定之前,胡錫進一度揚言共軍可擊落佩洛西的專機。然而,當佩洛西訪台時間被媒體公布後,胡錫進立馬改口,聲稱中共可作出軍事回應,但不意味著開戰。

胡錫進還說,「我們做過無數警告,但缺一次行動的驗證。」這個驗證早晚要補上。

對於胡錫進又撂狠話,大陸網友嘲諷他,「你這話充分說明誰是紙老虎」、「不嫌丟人不怕被全世界取笑」。

台灣軍事專家陳國銘8月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胡錫進是已退休的《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不喊殺喊打,沒有上通告的機會,不用理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