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習開戰阻佩洛西訪台 東部戰區通告「聽令而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問台灣的消息,激怒中共當局。近日,多個戰區接連舉行實戰演習,東部戰區8月1日發布通告稱「嚴陣以待,聽令而戰」。但專家分析,中共軍方是在虛張聲勢,習近平目前不太可能挑起戰爭。

佩洛西近日的亞洲之行雖將台灣行程列為「暫定」,但多家西方媒體獲悉,佩洛西已經確定訪問台灣,並將在台灣過夜,會晤蔡英文總統及各界官員。

最早透露佩洛西將訪台的英國《金融時報》8月1日報導,有3位知情人士表示,佩洛西將在台北會晤總統蔡英文。

《華爾街日報》引述台灣消息人士的話說,台灣一些官員已經收到通知,將於2日晚與佩洛西會晤。報導還說,佩洛西部分行程安排在8月2日晚間,多數安排在3日。

佩洛西訪台的消息嚴重刺激中共神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對佩洛西可能訪台表達強烈反對,並稱中共軍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與此同時,中共多個戰區動作頻頻,東部、南部、北部三個戰區相繼宣布舉行實戰演習。根據中共海事局網站發布的航行警告消息,從7月29日至8月5日,軍方在南海、東海、渤海等海域接連有多場軍事演習。

8月1日,東部戰區還發布視頻通告稱,「嚴陣以待,聽令而戰」。意味著只等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下達作戰命令。

面對中共方面的威脅,專家分析,習近平不太可能因佩洛西訪台做出過激反應,佩洛西如訪台,習近平可能會讓軍方做做樣子,對內渲泄一下民族主義情緒。

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搞的軍演基本都是象徵性的,主要是給國內一個交代,有台階下。

馬克說:「美軍採取了足夠的軍事措施來確保佩洛西的訪問能夠安全進行,調集三艘航母在台灣東側的北、中、南三個方向部署。而且這三艘航母都搭載了隱身戰機F-35,這麼多的第五代戰機部署在台灣東部,對中共的威脅意味十足。我想中共在美軍的這種壓力下應該不敢輕舉妄動。」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軍事威脅也發出了強硬警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1日說,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決定訪問台灣,而中共製造某種危機或加劇緊張局勢,北京將負完全責任。

同一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新聞會上說,佩洛西有權利訪問台灣。柯比警告北京,不要將此次訪問「定位」為「軍事挑釁」,並可能在台灣海峽發射導彈、派遣戰機進入台灣防空區,或進行跨越海峽中間的中間線的大規模海空活動,以及發出關於台灣海峽的虛假法律主張等。

柯比強調,美方不會被中共威脅嚇到。「我們將繼續在西太平洋的海洋和天空中開展活動,就像我們幾十年來所做的那樣」。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