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佩洛西 美航母駛近台灣 布林肯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政府強硬支持佩洛西訪台計劃,國務卿布林肯警告中共,如果製造危機,北京將負全責。與此同時,美軍「里根號」航母打擊群正駛向台灣,為佩洛西護航的意味明顯。

8月1日,布林肯在紐約參加聯合國有關《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時,談到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話題。

「如果議長決定訪問台灣,而中國(共)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加劇緊張局勢,北京將要負完全責任。」布林肯警告說,期望北京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不要從事任何升級行動。

他還表示,美國國會是一個獨立的、平等的政府分支,議長訪問台灣有充分先例,以前的議長曾經訪問過台灣,今年許多國會議員也去過台灣。

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人紐特.金里奇訪問過台灣。金里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佩洛西絕對應該訪問台灣。

眾議院議長在美國總統繼承順序中僅次於副總統,是排名第三的領導人。如果佩洛西真的訪台,她將是25年來首次到訪台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美國軍方對於佩洛西可能訪台已做好充分準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五角大樓官員正在夜以繼日地監測中共的動向,以確保佩洛西的安全。

與此同時,美國航空母艦「里根號」離開南海後正一路向北行駛,為佩洛西護航的意味明顯。

中國智庫、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8月1日在推特發布「里根號」7月的行進軌跡圖。

圖像顯示,里根號於7月30日經過菲律賓以東的聖伯納地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持續向北行進。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包括「希金斯號」驅逐艦(USS Higgins)、「安提坦號」巡洋艦(USS Antietam),以及「蒂珀卡努號」補給艦(USNS Tippecanoe)。

另外,根據里根號艦載C-2A「灰狗」(Greyhound)運輸機的活動軌跡,推測里根號打擊群目前已抵達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以東的海域。

目前,除了里根號打擊群,在台灣周邊部署的美國海軍力量,還包括日本沖繩附近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兩棲突擊艦,以及部署在日本佐世保附近的美國號(USS America)兩棲攻擊艦。

CNN日前報導,美國國防部、尤其海軍已在相關區域維持可觀軍力。里根號航母及艦載機可藉由進入南海更靠近台灣,美國空軍則可負責監測空域及偵察敵軍動向。

根據多家台灣傳媒8月1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將於2日晚抵達台灣,逗留一晚,將會見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台灣立委。

台灣三立電視台報導,佩洛西預計2日晚間10時30分抵達松山機場,下榻台北君悅酒店一晚,3日上午8時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當日上午10時離開台灣。

佩洛西訪台已是大概率事件,中共隨即做出反應,東部戰區8月1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聽令而戰」。

東部戰區是中共軍隊五大戰區之一,轄區涵蓋福建、浙江、江蘇、上海、安徽、江西等6個省級行政區,台灣海峽及東海即屬於其作戰範圍。

但據《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中共對佩洛西訪台語出威脅,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顧及經濟與政局穩定,可能不會有過激反應,以免局勢演變成危機,最終傷到自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