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二舅」大翻車 誰在背後翻雲覆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網絡短視頻「二舅」在中共官媒的力捧下爆紅。幾天之後,另一家官媒跳出來說,該片是造假。情節的快速反轉,背後推手是誰?來看分析報導:

官媒影片(來源:新華社):「致敬二舅,致敬每一個像二舅這樣平凡而不凡的人。讓蛋幕再飛一會兒。」

一部講述自家「二舅」身殘志堅故事的B站短片,一上線就獲得高流量、高評價,甚至受到官方媒體的熱捧。然而在爆紅僅僅幾天後,「二舅」就遭到輿論大翻車。中國另一官媒「紅星新聞」披露,影片多處存在造假

二舅鎮上幹部(來源紅星新聞):「拍視頻他多少有點別的元素摻和進去。發出去的所有東西,有些句子或者什麼,和我們掌握的不太一樣。」

報導稱,首先二舅並不是短片作者的二舅,而是作者妻子的二舅。其次,二舅的瘸腿,並不是被赤腳醫生誤診所致,而是本身患有小兒痲痹症。而且二舅在1990年就已經領了殘疾證,並不是像影片裡所說的:

影片:「後來不知道什麼手續上的原因,二舅的殘疾證怎麼都辦不下來,他很失望。」

此外,二舅的母親,也並非由二舅一人獨力撫養,而是由5個兄弟姊妹共同承擔。

還有網友指出,二舅影片文案涉嫌抄襲湖南省岳陽縣教師吳標華的文章。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炒熱了『二舅』的它是官方,現在出來滅火降溫的同樣是官方。」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在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隨著『二舅』視頻的爆紅以後,我們看到輿論的風向開始發生變化,大眾越來越把焦點聚焦在二舅苦難背後的政府不作為,還有社會基本公平的缺失。官方就發現,現在對『二舅』的這種熱潮,它其實真的起到一種搬石砸腳的效果。」

時事評論員岳山也指出,「紅星新聞」」並未採訪當事人二舅,而是採訪當地幹部,因此其採訪真實性也存在疑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