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印太安全對話聚焦聯盟 台漢光演習遭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受俄烏戰爭影響,引國際關注台海安全。7月26日,中華民國政府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並稱透過論壇與各方強化合作與對話,旨在維護與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25日到28日,台灣正在進行漢光演習,中共除了派出軍機和軍艦擾台之外,發出必要時會動武的威脅。

國際關注台海局勢,7月26日,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在台北登場,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預錄的方式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處於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因而成為重要的民主堡壘。台灣擁有數十年的經驗,可以在聯盟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抗威權侵略。」

蔡總統表示,台灣做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持續採取各項措施以提升安全,推動國艦國造,也強化後備戰力,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加速邁向國防自主的進程。

第三場,由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主持,會中聚焦,中共對印太地區秩序的破壞與威脅,以及國際應如何團結阻止中共武力侵犯台灣。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以視訊方式出席。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我認為現在,我們必須用三個詞來回應這種情況,結盟、結盟、結盟。若要阻止戰爭,我們要更強大。」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拜登總統先生必須表現出更強而有力的領導,保衛和捍衛民主國家盟友。我希望他能組建一個非常強大的團隊。沒有這個團隊,我們就沒辦法抗衡中俄的合作。」

日本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透過視訊發表演說。

日本前外務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如果美國及其盟國能展現決心,這將向北京發出強烈信號。我們目標是展現決心,我們聯盟捍衛和保護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捍衛這些共同價值的決心,並讓中(共)國意識到,其併吞台灣的進程,無法在(中共)可接受的成本及時間內實現。」

河野太郎表示,中共是區域安全最大變數,共軍軍費30年內增加42倍。

愛沙尼亞前總統伊維斯:「我們需要重新思考一個全新的安全架構,這個架構不受地緣政治所限制。而是基於共享共同的價值所組成的新聯盟。」

凱達格蘭論壇當天圓滿落幕,隔天上午總統蔡英文接見參與的外賓。

與此同時,中華民國國防軍正在進行漢光演習,26日,總統蔡英文親自登上軍艦鼓舞士氣。

蔡英文:「感謝全體水面作戰支隊的弟兄姊妹。剛才,各位精實的操演,展現了中華民國國軍,保家衛國的能力和決心,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守護家園。GOOD JOB(做得好)!」

演習期間,台灣軍方監測到,中共出動3架軍機襲擾台灣領空,以及3艘中共軍艦在東部外海48海里處滯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二(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則威脅「必要時會動武」。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特別在今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所有這些事情都告訴我們,必須居安思危。」

為期四天的「漢光38號」演習,規模龐大,不但被華人媒體密切追蹤,更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汎關注。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