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收藏家余忠村 珍藏300布袋戲偶憶先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來自南加州的一位收藏家,在他父親去世後,開始收藏布袋戲偶,至今已有300尊。他希望以此紀念父親,留住小時候與父親觀賞布袋戲的回憶。南加台美人余忠村,小時候經常與父親流連於台灣的布袋戲棚下。為了感念這段美好回憶,並懷念已去世的父親,他開始收藏布袋戲偶

知名收藏家余忠村:「我離開台灣然後到美國來,一直在爸爸年紀比較大了以後,我都沒有在他的身邊,所以感覺到很難過。看到布袋戲偶就想到我父親。後來越收集越有趣,所以越來越多,收藏到將近300尊的布袋戲偶。」

從收藏戲偶,漸漸的他開始研究布袋戲歷史與發展。到現在,余忠村以專家身份在各地演講。

知名收藏家余忠村:「它雖然好像是一個偶、一個物品。但是在你的操作之下,它就有精神有生命。」

知名收藏家余忠村:「很奇特的一個表演藝術,兩手操縱百萬軍、一口道出千古事。操偶的頭手(主演者)他是一口道出千古事,從頭說故事,把一個半小時整個演出的故事,透過他的口說出來,它出場的人物有男、有女、有老、有幼都是同一個人的口出來的。」

他指出,做工精細的布袋戲偶,等同於值得收藏的藝術品

知名收藏家余忠村:「好的布袋戲偶,你會看到很多藝術的造詣。這尊(呂布)特別貴(700美元),因為它手雕的以外,它這個是刺繡的,一針一針地刺繡下來的,所以它特別貴。」

起源於廟宇敬神,劇本以公理正義的古書和傳統演義小說為主的布袋戲,於2006年,獲選為最能代表台灣文化意象的瑰寶。

新唐人記者玉晶、許展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