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雄:布袋戲就是生命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6日電)「布袋戲對我來說是生命。」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今天表示,布袋戲是台灣特有本土文化,黃家4代投入超過百年,感謝觀眾愛護。

黃俊雄布袋戲團今起一連3天,在大稻埕戲苑登場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藏鏡人終極戰」,黃俊雄主演全場口白,現場也推出黃俊雄布袋戲文化特展,吸引不少戲迷到場。

黃俊雄在1970年推出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轟動全台,劇中角色史艷文、藏鏡人、苦海女神龍等為人津津樂道,號稱創下最高收視率97%。

黃俊雄今天在特展開幕記者會後說,當時聽說農家人要看完「雲州大儒俠」才下田,阿兵哥看完才出操,「我也覺得很歹勢」。

黃俊雄表示,布袋戲是台灣特有本土文化,黃家一家四代投入布袋戲超過百年,根基深厚,也不時創新改革,例如搬上電視、拍電影,改良大型戲偶,以吸引觀眾。

「布袋戲對我來說是生命」,黃俊雄從年少鑽研至今超過一甲子,也曾歷經坎坷,所幸本土觀眾對布袋戲特別愛護,支持他繼續走下去。他分析,只要功力精純、劇情精彩、古今皆宜,觀眾自然會喜歡,尤其是忠義、幽默的題材特別受歡迎。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黃俊雄年逾八旬,出身雲林縣虎尾鎮,父親是著名布袋戲劇團「五洲園」創始人黃海岱,作品「雲州大儒俠」是電視布袋戲經典之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