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優鮮」被曝公司原地解散 員工和供應商懵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7月28日,原本是每日優鮮和員工們約定的「補發6月份薪水的日子」,但每日優鮮高層卻在這一天通知大家「離職」。作為一家美股上市的「生鮮電商第一股」,每日優鮮已在今年6月因股價連續跌破1美元而收到納斯達克「退市」通知函。

「非常失望,期權沒有變現、6月工資沒有發、7月工資也沒有發、還突然被裁退了。」7月28日晚,每日優鮮員工吳萍(化名)告訴大陸虎嗅網。

7月28日傍晚,有網友曝出每日優鮮內部員工發布的一則信息:公司原地解散,內部溝通軟件飛書及VPN已停用,請各供應商聯繫徐正、曾斌老闆級別人物。感謝理解!

緊接著,每日優鮮被網友曝出更為詳細的「每日優鮮融資未能交割成功,公司『解散』」的聊天記錄,聊天記錄裡不僅有截圖還有現場錄音,經微信群不斷轉發迅速發酵,至當晚已火速席捲整個網絡,消息登上熱搜。

一時間,諸多網友紛紛感嘆:真沒想到是每日優鮮,這家公司究竟怎麼了?

除了公司員工和網友,懵圈的還有供應商。一位合作長達近五年的供應商張昊天(化名)在7月28日晚間接受《國際金融報》採訪時表示,基本上所有的供應商在聽到消息後都「炸了」。

「據他們(每日優鮮)內部的人講,採購部門基本上就是全部停職停薪,已經原地解散了。」

7月28日晚間,《國際金融報》也聯繫上了每日優鮮方面。不過,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網絡傳言不實,公司並未「解散」。而是對業務及組織進行調整。

7月29日,在一個供應商維權大群中,有供應商表示其已經去過每日優鮮北京總部,「什麼都沒有,沒人。」

根據公開信息,2014年10月,每日優鮮成立;2015年5月,其首創前置倉模式;2016年3月,每日優鮮APP正式上線。

每日優鮮曾是資本寵兒。在上市前,從2014年底到2020年底,每日優鮮經歷了多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了騰訊投資、華創資本、聯想創投和高盛資產等。

在與「叮咚買菜」不計成本的惡性競爭中,每日優鮮一度用燒錢來搶占南方的市場,甚至在一個季度燒掉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補貼。但在2019年,融資能力極強的每日優鮮在2019年沒有得到一筆融資,產生的負債卻比總資產多了6億。

直到2020年中旬,隨著中金資本、青島國資總計近25億的輸血,每日優鮮才算從這場燒錢戰中過渡出來。算一下融資總和,每日優鮮已經得到了超過百億的外部輸血,但燒錢換增長一直是這家公司乃至整條賽道的底色。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到2021年的四年間,每日優鮮的虧損分別為22.98億元、30.96億元、16.56億元和37億元(每日優鮮公告預計),總虧損額超過106億元。

2021年6月25日,每日優鮮登陸納斯達克,預定發行價為13美元/ADS,但上市首日便破發——首日收盤價較發行價下跌25.69%(首日收盤價為9.66美元)。 此後每日優鮮的股價在一年時間內斷崖式下跌。2022年3月後每日優鮮的股價跌破1美元,開始面臨「退市警告」。截至美東時間7月27日,每日優鮮收盤價為0.236美元,總市值已不足6000萬美元。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