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習近平下台 山東詩人魯揚被判囚六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山東詩人魯揚近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6年。兩年前,魯揚通過視頻要求習近平下台,隨後被逮捕。

自由亞洲電台7月27日報導,山東聊城中級法院就魯揚案完成庭審接近兩年後,家人才接到法院的通知。

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和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張裕說,當局是以電話通知魯揚家人,他被宣判了,但他不認罪要上訴。

「(家屬)說要看判決書,(當局)說這是涉及國家安全的罪行,屬於國家祕密。判決書也不能給他看。」張裕說。

魯揚被捕前曾自拍視頻,「要求習近平下台」,還說「中共獨裁政權必須結束」,視頻中展示了他親筆寫的相關內容的書法。

張裕相信,魯揚遭重判與他點名要求習近平下台有關。兩年前,視頻上載到微信群後不久魯揚遭當局扣查,隨後被正式逮捕。

「估計魯揚在裡面是很硬的,要不也不會判得那麼重。另外就是,他也比較懂法律,(估計)跟他們(當局)辯論了什麼,他們就不耐煩了,所以就重重的報復他。」張裕說。

他透露,兩年多時間,魯揚家屬在聘請律師問題上與當局相持不下。「家屬也找了律師。(當局)一直拒絕以後,就拿了一個所謂他簽字的東西給那個律師看,說他(魯揚)拒絕外面請律師,並接受當局請的律師,所以他的律師是誰也不知道。因為說是涉及國家安全祕密,這段時間家人也不能和他有任何聯繫」。

魯楊真名張桂祺,1971年生,山東省莘縣人,曾任教山東省聊城外國語學校,詩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先後主辦「揚子宛詩社」,《揚子宛詩刊》,「中國當代詩歌論壇」,出版主編《中國當代詩歌》刊物,並且創辦「中國詩人大講堂——文殊書院」。

2020年5月1日,山東省聊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顛罪」,對魯楊實施「監視居住」,後被「刑事拘留」,現羈押在聊城市看守所。

魯揚妻子張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一直被我的單位威脅,上面一直有壓力要讓我辭職。我所處的境況是非常糟糕的。」

「昨天告訴我丈夫被宣判後,他們各方面立即就囑咐我不要接受境外媒體的採訪」,張女士說,她無法對採訪作太多回應,「我的孩子在國外讀書,我家還有老人,我不能失去這個工作,因為要活著。我現在是為了父母為了孩子而活著吧。」

她承認,受到案件影響,家裡的經濟陷入了困境。

張裕表示,魯揚夫妻二人原本辦了公司,在外面教點課、畫些畫賺些錢。但魯揚被抓後,當局把他們的公司封了。「所有帳戶也都封鎖了,這些錢也拿不到了,公司也都關閉了」。

魯楊案引發獨立中文筆會關注,稱這是對魯揚網絡批評言論的「政治報復」。該筆會7月26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政府壓制言論自由、侵犯公民基本權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