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談北戴河 副部級最危險!

有冇搞錯》。7月28日。

再過幾天,中共最高級的官員們,將會雲集渤海灣一個叫做北戴河的地方。北戴河之所以被大家關注,是因為中共內部很多大事都是在這裡被定局的,毛澤東時期如此,鄧小平時期如此,江胡時代更是如此。一些中共黨史專家曾說,彭德懷、劉少奇、胡耀邦和趙紫陽這幾位中共頂級高官的命運,都是在北戴河被決定的。

就在上個星期,一位中共二十大代表突然死亡。中共甘肅省委祕書長周偉,21日去世,網傳他是跳樓自殺,但官方報導說是病逝。周偉今年才56歲,6月1日剛剛上任省委祕書長,是甘肅選出的二十大代表,一個多月之後突然就死了,而且官媒沒有多加報導。

之前,有多位這種省部級或者副部級官員暴斃,也都是蹊蹺得很。比如天津市長廖國勛4月份突然死亡,大連副市長、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兵7月「突發疾病」死亡,河北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劉文璽也是7月「突發疾病」死亡,還有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趙革傳5月「因病去世」等等。

這些人,都是所謂副部級,或是中管幹部。就是中央直接監督管理的國企官員,相當於副部級。

為什麼是副部級?

我們統計一下,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下台落馬了4個。包括前公安部副部長、前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前中國證監會主席、中國供銷社理事長劉士余,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

中共十九大代表,加上上面4位,落馬人數是28人。十九大代表是2200多人,28人落馬,比例是1.2%;十九屆中央委員人數是204人,落馬3人,比例是1.5%。這個比例,當然還是比新冠病毒疫情致死率高多了。

中共十九大之後落馬的副部級以上高官和所謂副部級以上的中管幹部的130人,中共副部級官員人數大約2200到2500人,所以被處分的比例大約是5%~6%。

十八大以來中共處分黨員408萬,估算一下,十九大以來處分幹部算一半就是200萬,和中共9000萬黨員比較,被處分者的比例是2.2%。

部級被處理的比例是2%,副國級和國級都是0。

可以看出,副省部級是一條線,副部級以下,官越大越危險,副部級以上,官越大越安全。這個副部級,正好是中央委員的候選圈子。事實上,中共中央委員,相當於部級官員。也就是說,一旦跳入正的省部級,等於是鯉魚跳龍門,特權大大增加,但這個龍門,卻十分的危險。

北戴河會議,是副國級以上的那些寡頭的遊戲,但他們決定的卻是副部級這些人未來的命運。這是這些官員非常非常緊張的原因。但其實最緊張的,恐怕還是習近平,因為他將面對的,是一個罕見的巨大危機。

中共十九大之後,內部各派系就摩拳擦掌了,越是接近二十大,這個鬥爭越激烈。我們看一下數字。中紀委副書記肖培2021年6月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了408.9萬人,反腐敗力度相當大。我們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的是374.2萬人。」

2012年到2021年十年,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總共查處了408.9萬人,平均每年40萬。今年2月,政法委書記趙樂際宣布說,2021年,也就是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3.1萬件,處分62.7萬人。去年查處的人數比十年平均數多了50%。

鬥爭是不是越來越激烈了?這個查處數字裡面,有習派查別人,也有別人查習派的,比如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

以前我們談過這個問題,北戴河不是一條河,它是戴河入海口的北部區域,是中共中央的專屬度假村。當然,北戴河比戴河要有名得多了。其實還有南戴河,就是戴河入海口的南邊,那是一般幹部和老百姓可以去的地方。北戴河會議,和北戴河一樣,其實也不是一個會議,而是一系列的中共大人物聯誼活動,其中包括台下交易,討價還價的過程。

商場上有句話,越是非正規的場合,越可能獲得真實溝通,通常也就越可能做成真的正規的交易。所以中國人喜歡到酒店或夜店談生意,而西人更喜歡去打高爾夫球。同樣的道理,北戴河打麻將和橋牌,或者是游泳打網球打台球,喝茶聊天,也是中共大佬溝通的方法。

當然,夏季北戴河發生的事情,過去這幾十年是不斷演化的。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既然都在度假,就更容易就近討論,然後大夥一合計,這事就這樣了,立即開個會決定下來。於是就有了北戴河會議。後來約定成俗,形成了慣例,真的變成中共高層的會議了。

北戴河會議,除了現任高官之外,前任的國級和副國級,很多也會去。現任國級高官7個人,就是7個常委,副國級70人左右,包括政治局委員,和全國人大的副主任、全國政協的副主席等等,再加上比如書記處書記,國務院祕書長這個些人。

當然還有前任的,如果都到齊了,北戴河會聚集的中共高官和前高官大約兩三百人(其實是兩三百個家庭),這些人就是決定中國大陸14億人命運的那幫人。

顯然,北戴河其實就是老人干政的重要場合,每個在位的中共黨魁都想擺脫老人干政,但誰也都未必能真的擺脫。

今年的北戴河,比往年都更加重要。重要性大概可以和80年相比。當時鄧小平、陳雲等人,在北戴河決定換掉華國鋒、汪東興。今年是習近平要連任,這絕非小事。廢除終身制,是鄧小平、陳雲改革開放政策唯一的也是最大的所謂政治成果,華國鋒之後不再有領袖,只有核心,沒有獨裁,只有寡頭,是中共從獨裁專政向極權專制轉變的一個重要機制。

習近平兩個任期後繼續連任,而且變成了「人民領袖」,那中共這個80年代以後的轉變就又要轉回去了。現在很明顯,習近平或許能夠再連任一次,但回到毛時代的個人獨裁模式,顯然受到黨內,包括國級和副國級層面的反對。

比如說吧,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都發出了「人民領袖」的文章,但在全國範圍看,各個地方的黨報官媒,並沒有一擁而上去「勸進」。這說明央媒的報導和文章,是個別派系運作的結果,而不是中宣部的統一號令。換句話說,主管理論和宣傳的王滬寧,並沒有同意和下令進行這一宣傳運動,也就是說,這個「人民領袖」的稱號,並不是政治局或者政治局常委決定給加上的。

這凸顯了一個問題,就是中共的內部鬥爭將會繼續,而且持續會升溫。

現在中共面對的,是一個近乎完美的大風暴,英文是Perfect Storm。這本來是一個說氣象的詞彙,意思是各種氣象因素全都有利於風暴的加強,最後形成一個超級無敵巨大的風暴。

中共面對的大概正是這樣一個局面,國際上有大國參與的戰爭,烏克蘭戰爭,石油價格大漲,國際陣營對立;

全球經濟下滑,消費疲弱,通脹卻高漲;

中共外交陷入困境,除了俄羅斯和中東一些國家與中共維持所謂友好之外,美國、歐洲、日本,外加印度、澳洲和加拿大,和中共的關係都陷入低谷,尤其是在亞洲的地緣政治中,中共其實相當孤立;

中國國內經濟,上半年增長2%多一點,第二季度只有零點幾。而且中國大陸經濟最重要的幾個地區,可以說是中國經濟發動機,北上廣江浙,全都陷入增長困境,二季度增長最高的廣東只有0.7%,上海是-13%。

失業,官方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是5%多一點,這當然是個虛數,真實的失業數字,可以從所謂靈活就業人數看出來,一年半前還只有2億,現在是4億人。官方公布的24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接近20%,今年還有1076萬大學畢業生。

接著是房地產和銀行帶來的金融危機,房地產價格下跌,大家資產萎縮。還有就是外資撤退,產業遷離等等。幾乎我們能夠想到的問題,都是不利中共的。所有的問題在下半年疊加,於是形成了這個「完美風暴」。

而下週開始的北戴河權力和利益交易市場,將決定誰會被大風吹走。

石山簡介。(香港大紀元)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