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將領︰若佩洛西訪台 美軍將保障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週三(7月27日)表示,一旦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決定訪台並尋求軍方支援,美軍會採取必要行動提供保護。

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如果佩洛西飛往台灣,華盛頓並不擔心北京會攻擊她的專機。但是,美國眾議院議長將進入世界上最敏感的地區之一,在那裡,一個失誤、誤操作或誤解都可能危及她的人身安全。因此,五角大樓正在製定應對任何突發事件的計劃,確保她在陸空的安全。

他們表示,美國高級政要出訪任何國家都需要額外的安全保障,雖然佩洛西訪問台灣仍是一個不確定的行程,一旦確定出訪,美軍將隨之增加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部隊。屆時佩洛西將成為繼前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25年前訪台之後,首次任內訪問台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官員們拒絕提供細節,但表示戰鬥機、艦艇、監視設備和其他軍事系統都可能被用來保護佩洛西飛往台灣,以及她在當地活動時提高多重保護。

正在印太地區訪問的美國將軍米利表示,現在討論任何特定行程都過早,但他補充說:「如果佩洛西議長或任何人決定出訪,並提出軍事協助請求,我們都將提供必要措施確保行程的安全。」

米利7月24日在印尼訪問時也說過,中共軍隊在過去五年更加咄咄逼人,在亞太地區行為的「侵略性大幅地、明顯地在增加」。

在華盛頓考慮佩洛西台灣行的時候,中共以「維護領土」為由,升級了與美國和其他國家軍隊一對一的危險對峙情況,這些事件包括:近距離飛越,迫使對方飛行員轉彎以避免碰撞,或使用刺眼的激光或水砲騷擾空中和船上人員。

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週二(7月26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問題年度會議」上說,中共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徑,遲早會引發「重大事件」或是「重大事故」。

「在我看來,(中共)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徑,對包括南海在內的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構成最大的威脅。如果(中共)繼續這種行為模式,那麼,發生重大事件或事故是遲早的事。」他說。

佩洛西沒有公開證實任何新的台灣之行計劃。她本打算在4月前往亞太地區,但在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後,推遲了該趟旅行。

白宮週一拒絕直接就此事發表意見,並指出她沒有確認這次旅行。但總統拜登對此表示擔憂,他告訴記者,軍方認為她的旅行「現在不是一個好主意」。

美國官員表示,佩洛西之行很可能會在拜登和習近平計劃於週四舉行的電話會議上出現,這是他們四個月來的首次談話。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