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官場動盪 中共高官接連「暴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二十大前中共高層人事卡位激烈,官場動盪不安,各地接連發生高官履新後「暴斃」事件,引發關注。

一個多月3名高官上任後「暴斃」

繼河北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劉文璽7月3日猝死後,甘肅省委祕書長周偉7月21日在省委辦公室墜樓身亡,終年56歲。

周偉死後第三天,官媒《甘肅日報》才發布其死訊,但未公布具體死因,僅稱他是因病去世。但坊間盛傳周偉是跳樓身亡。

7月25日,一名微博用戶透露,周偉是從省委1號辦公大樓9層南面辦公室(因疫情防控,辦公、食宿均在其中)窗口跳下,摔在2層雨簷上死亡。據說是鬱抑症所致,但消息無法得到證實。

周偉6月1日才升任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成為甘肅省委書記尹弘的大管家。然而,他履新不到兩個月就離奇身亡,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民視新聞網報導說,周偉的同事分析,周偉在甘肅是當地三把手,在官場非常得意,應該沒有想不開的理由,懷疑周偉極有可能也是「被消失」。

甘肅退休官員呂先生25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周偉死前仕途呈上升階段,剛剛當選中共二十大黨代表,他的死亡令人感到撲朔迷離。

「他是二十大代表,春風得意馬蹄疾,他一不小心馬失前蹄,他就是有天大的事過不去了。抑鬱多長時間了,幹部為什麼要帶『病』提拔等等不可深究。」呂先生說。

他表示,「實際上這種事很簡單,甘肅好幾個正副局級幹部,說沒了就沒了,要麼跳黃河了,要麼就抑鬱了。但求一死,現在他(周偉)死了以後就封口了。」

根據《甘肅日報》22日的報導,周偉21日死亡當天,還陪同甘肅省委書記尹弘在蘭州市調研疫情防控。

曾任職甘肅地方組織部門的呂先生直言,周偉升職速度極快,從一個基層幹部,短短二十幾年就升到副部級。「特別是剛剛開完省級黨代會改選。他要進入這個行列,上面沒人不行」。

貴州媒體人杜和平對本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周偉出任省委祕書長,可謂位高權重。「這位祕書長不知道他為什麼突然跳(墜樓)下來了。反正他死了以後,什麼事都可推到別人身上」。

周偉死後兩天,大連市副市長曾兵7月23日也傳出因「突發疾病」死亡,終年52歲。曾兵與周偉一樣履新才一個多月,他之前曾任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更早些時候,7月3日,剛剛就任河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僅一個多月的劉文璽突然死亡。官方聲稱,劉文璽是因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身亡,終年54歲。

民視新聞網報導說,7月份就有3名高官突然死亡,而且死因如出一轍,中共官場到底多黑暗?恐怕外界根本無法想像。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此前在自媒體分析,劉文璽之死,「他殺」的可能性很大。

劉文璽死亡的時間點十分敏感,他上任兩個星期,6月10日,河北唐山市發生震驚全中國的燒烤店打人事件,四名受害女孩至今生死不明,其親屬也一直沒有對外發聲。公眾直指施暴者有唐山公安背景,並有大量民眾實名舉報當地黑惡勢力與其保護傘。

陳破空分析,劉文璽到了河北官場後,一方面有唐山打人事件的案子;另一方面,河北和唐山的水很深,他無法深入下去,就有可能受到本土勢力的威脅,甚至中紀委也會給他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可能被殺。

天津市長廖國勛是自殺?

除了上述3名暴斃官員,今年4月,天津市長廖國勛也「因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有海外媒體引述知情人的消息爆料稱,天津局級官員已被傳達「廖國勛死於自殺」。坊間盛傳的一種說法是,廖國勛4月27日上午被中紀委約談後,下午就在辦公室自殺了。據說,廖國勛涉及核酸檢測和疫苗的腐敗案。

另一種說法是,廖國勛是在辦公室上吊身亡,涉及貴州期間的事情,他在貴州的人已被抓。而且說他的大祕在前幾天已吃安眠藥自殺未遂。自殺當天還被抄家,對外口徑說是心梗,云云。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岳山表示,廖國勛在貴州時是現任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舊部,又先後擔任現任國務委員趙克志、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政貴州時的祕書長,廖國勛死因涉及貴州,這一個版本有指向高層權力鬥爭的意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