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奉日軍戰犯吳啊萍被刑拘 自述為解長期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南京寺廟供奉日本戰犯牌位事件近日在中國引發軒然大波,牌位供奉者吳啊萍受審畫面今曝光。已成為五台山居士的吳啊萍解釋說,自從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慘狀後,自己常做噩夢,為了「解冤釋緒」而供奉了那些牌位。目前,吳啊萍已因「尋釁滋事罪」被警方刑拘

當地時間7月25日,南京廣播電視台播出了在南京寺廟供奉日本戰犯牌位的吳啊萍受審的視頻短片。畫面中,已剃髮的吳啊萍身穿紅色囚服,戴著口罩接受警方的審訊。

吳啊萍講述,當初自己在生活上、工作上都特別不順心,壓力特別大,那時候看了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一些書,了解了大屠殺時的許多慘狀,讓她產生心理陰影,後來就長期做噩夢,總是夢見那幾個日本戰犯,「然後就覺得他們的鬼魂纏繞著我」。

她表示,自己為了從這種噩夢中解脫出來,以為通過在寺廟中供奉這些戰犯的牌位可以「解冤釋緒」,所以就花錢做了這件事。因為她也得知美國傳教士魏特琳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曾有保護中國婦女兒童的善舉但回國後卻自殺身亡,因此也將魏特琳的牌位一併供奉。

吳啊萍表示,現在自己很想跟所有因這件事受到傷害的人道歉,「特別想跟所有人懺悔」,「就是真的是不知道做什麼能夠彌補」。

此前,江蘇省南京市官方組織的專案調查組已於24日深夜公開通報了此案的調查結果。

據官方通報,吳啊萍生於1990年,原籍福建晉江,擁有大學學歷,2000年遷至南京隨父母生活,2009年就讀北京某所醫學院,2013年進入南京一家醫院從事護理工作。2019年9月,吳啊萍辭職赴五台山某寺廟,成為該寺廟的一位「居士」。她是在2017年12月以供奉朋友之名,出資3000元在玄奘寺為田中軍吉及松井石根侵華日軍戰犯設置牌位供奉。

有陸媒調查發現,吳啊萍自 2017 年以來確實出現了失眠、焦慮等症狀,曾經先後 3 次到醫院就診,並有服用鎮靜安眠藥物。

目前,吳啊萍已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回顧事件起因,有一位中國民眾在今年 2 月去南京九華山公園的玄奘寺遊覽時,發現寺內供奉著南京大屠殺幾名戰犯的牌位,而牌位下方標註著落款者名為「吳啊萍」。當時這位民眾提醒寺院此舉不合適,隨後寺院方面即將牌位撤下,以為事情就此了結。

但寺院方面沒預料到,時隔數月後,突然又有另一個網民在網絡上曝光了之前在玄奘寺拍攝的日本戰犯牌位視頻,並迅速在網絡上引起輿論討伐。不但寺院的主持人立即被換掉,相關人員的其他個人隱私和醜聞也被人扒出並在網絡上曝光,多名南京市民宗局官員因此事件被免職或被處分,吳啊萍也於7月22日被南京市公安機關拘捕。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持續不斷以日本侵華戰爭作為導火索,引導並蓄意培養民眾仇恨日本的心理,1937年南京大屠殺則是其進行仇恨宣傳的重點內容。因此,南京玄奘寺中有人供奉日本戰犯的事件在網絡上曝光後,中共官媒立即對此事件上綱上線地進行批判並大肆渲染,海外輿論便質疑中共當局是蓄意利用此事件來轉移公眾的視線,降低公眾對河南儲戶存款被消失以及爛尾樓業主強制停貸的社會危機的關注度。

針對這場特殊的輿論風暴,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就曾表示,中共的仇恨動員手段早已經路人皆知。如果覺得寺廟中供奉戰犯的牌位不合適,悄悄撤去即可。如今中共官方如此大張旗鼓地對此事件進行宣傳,並搜索抓捕涉案人,說明至今中共政府還在利用二戰,以仇恨動員的方式,利用仇日情緒來「凝聚民心」。矢板明夫分析說:「或許這次的目的,是要在中共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之前轉移民眾的注意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