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耍無賴?俄羅斯西洋棋賽 男童手指遭夾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莫斯科上週舉行一場西洋棋比賽時,西洋棋機器人與一名男孩對弈時,疑男孩太快出手走下一步棋,遭機器人突然夾住並折斷他的手指。

Baza Telegram頻道釋出的影片畫面顯示,在19日的比賽期間,機器人夾住男孩手指幾秒鐘後,有1名女性和3名男性衝上前幫助男孩脫困並將他帶離現場。(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Baza Telegram說,這個男孩名叫克里斯多福,是莫斯科9歲以下棋手中,棋藝最佳的30人之一。報導說,儘管眾人衝上前將男孩的手指拉出來,他仍無法擺脫骨折的命運。

莫斯科西洋棋總會副主席斯馬金(Sergey Smagin)告訴Baza Telegram,「這是極其罕見的案例,我印象中第一次發生這種事。」

斯馬金說,「機器人吃掉男孩的一枚棋子後,男孩沒有等待機器人完成動作,便急著出手下棋,結果被機器人夾傷手指。」

他說,那個孩子顯然違反了規則。當他出手時,沒有意識到他必須先等機器人完成動作。

斯馬金還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這起事件只是「巧合」,使用機器人「絕對安全」。

西洋棋總會主席拉沙瑞夫(Sergey Lazarev)則告訴俄國塔斯社(TASS):「機器人夾斷了那個孩子的手指,這當然是不好的消息。」並說,這台機器人先前已出戰過很多場比賽,並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他說,在小棋手「完成一個動作之後,我們需要給機器人時間來做出回應,但這名男孩急著想走下一步,機器人便抓住他」。

拉沙瑞夫說,無論如何,機器人供應商「必須重新思考」問題所在。

他說,克里斯多福的手指被打上石膏,但他似乎沒有因此受到太大創傷,第2天就重回現場完成比賽。

英國《衛報》報導,男孩雙親已聯繫檢方辦公室。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西洋棋大師卡爾亞金(Sergey Karjakin)說,這起事件無疑是「某種軟體錯誤或其他原因」所致。他還說:「先前從沒發生過這樣的意外。祝那名小男孩早日康復。」

克里斯多福可能算是幸運的了。隨著機器人變得愈來愈精細複雜,最現代化的型號不僅能與人類互動,還能與人類積極合作,但大多數機器人只在重複相同的基本動作,例如抓取、移動、放下等,根本不曉得也不在意人類是否擋在路中間。

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光是在美國,每年就有一人因為工業機器人命喪黃泉。事實上,根據美國職業安全管理局統計,自2000年以來,涉及機器人的職業事故大多都釀成了人員死亡。

在2008年至2013年間,用於醫療手術的機器人也導致144人死亡。

一般而言,人為錯誤或人類對機器人作業流程缺乏了解是肇事的最常見原因。即便只是下棋,與機器人互動時仍有必要多加小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