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加大制裁中企 尋盟友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本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上任後的首次東南亞之行,外界認爲這代表美國將戰略重心移到印太地區,希望形成對抗中共的統一戰線。拜登政府同時祭出多項針對中共的綜合制裁,對象包括科技和生物技術公司,以及參與破壞人權的科研機構。國際上,美國盟友也聯合起來表達支持。

12月13日,剛剛結束7國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雅加達會見了印度尼西亞總統維多多,開始他上任後的首次東南亞之行

外界分析認為,布林肯此次訪問,代表美國已經將戰略重心移到印太地區,旨在加強美國與東南亞的經濟與安全合作,希望能在這一地區建立更廣泛同盟,形成對抗中共的統一戰線。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進一步加大對中共企業的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2月16號,美國財政部再把8家中國企業列入了「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參與了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監視活動。

這8家企業包括,佔全球八成市場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人臉識別軟體公司商曠視科技,自稱國內電子數據取證行業龍頭、與中共公安合作的網路安全公司廈門美亞柏科,還有在新疆運營雲計算服務的超級計算機製造商中科曙光等等。

已被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上的60家中國企業無法再從美國投資人那裡獲取資金。美國企業也被禁止向這些中企出口技術或產品。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預計將把2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包括一些開發生物技術的公司。

美國財政部還發聲明說,根據拜登總統當天簽署的一項行政令,將對多家中企和個人進行制裁。這些企業和個人被指控參與非法毒品和化學品的走私及國際貿易等。

同一天,美國商務部也宣布,將37家企業列入制裁名單,其中34家在中國境內。

商務部證實,這其中包括中共軍事醫學科學院以及11家科研機構,參與研究控制大腦的武器項目。

商務部發公告說,中共用生物技術支持軍事目的和侵犯人權的行為,違背了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了威脅。

除了生物科技,美國商務部還把一些支持中共軍隊現代化的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次的制裁與此前美國一系列的制裁最大的不同,是這次很罕見的直接制裁中共軍方的科研機構,這個措施說明美國現在對中共發起的科技戰,或叫做制裁戰,不但是在廣度上有所擴展,在制裁的深度上有所加強。」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一份聲明中說,生物科技和創新醫學領域的科研能夠拯救生命,但中共卻利用這些科技手段監控自己的人民、壓迫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群體。

唐靖遠表示,美國的這次制裁行動,簡接證實了中共確實在研發腦控技術。

有關腦控武器,雖然中共官方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但多年來已有成千上萬名的中國民眾,實名指控中共政府對他們實施腦控迫害。但從目前反饋的情況來看,維權之路依然困難重重。

在中國大陸,被迫害最嚴重的就是法輪功學員,他們被强迫注射不明藥物,遭受精神迫害,長期被監控,甚至被活摘器官。

今年以來,曾經親自組織、指揮參與了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的政法委高官紛紛落馬。

2月至7月底,就有17.8萬多名干警被處理處分,其中包括1,258名政法單位的一把手。

明慧網的報導指出,截止10月初,全國超過2000名「610」頭目遭惡報。包括落馬、入獄、車禍死、墜樓死等。「610」因此也被稱為「死亡職位」。

在國際上,12月17日,英國和澳大利亞貿易部長通過視頻,簽署了一項自由貿易協議,預計將促進超過100億英鎊的雙邊貿易。

去年,北京對一系列澳大利亞農產品實施制裁,促使堪培拉敦促出口商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份貿易協議,將有助於受中共制裁影響的出口商轉向英國銷售。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