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布袋戲偶收藏家 細說掌中戲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為推廣台灣民俗文化,中華民國僑委會於週四(7月21日),在華埠舉辦「談台灣布袋戲演藝文化史」講座,由收藏家余忠村介紹掌中戲文化。來看報導。

為推廣台灣本土文化,洛杉磯華埠圖書閱覽室於週四(7月21日),舉辦「談台灣布袋戲演藝文化史」講座,邀請布袋戲偶收藏家余忠村,細說掌中戲文化。

知名收藏家余忠村:「因為中國城(這裡),是代表我們忠義,對我們中華民族的尊重,代表我們忠義的精神。然後關雲長(關公)剛好就是這個人物,所以我今天特別把三國演義的人物帶到這邊,來介紹給我們在這邊的朋友。」

羅省中華會館監事長蔡惠玲:「布袋戲是一種傳統的文化,它主要就是演出古代的文化,把這個古代文化的知識,讓我們都能夠在短短的半小時,能夠知道以前那種文化的來源。我感覺到很好,一個手指頭頂著,然後二個手指頭就可以這樣。謝謝、謝謝、謝謝。」

洛僑中心主任陳敏永表示,從小看著布袋戲長大,有很深的情感。

洛僑中心主任陳敏永:「在台灣的布袋戲,事實上它是來敬神,所以在有廟會活動的時候,我們都會用布袋戲的表演方式,來敬神敬天。那整個布袋戲過去最轟動的時候,在台灣曾經萬人空巷。在布袋戲電視播出的時間,幾乎所有人都守在電視機前面。」

1970年,《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布袋戲在電視上播出後,創下台灣史上97%收視率的巔峰。播出時間造成學生蹺課、計程車司機不開車、公務員無心上班,有關單位最後以「影響民間作息」為由,禁止布袋戲在電視演出。

新唐人記者玉晶、許展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