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救經濟無望 李克強:經濟增幅低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9號說,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當前的重點是穩定就業物價,經濟增速低一點都可接受。分析認為,李克強可能是在打預防針,今年5.5%的經濟增速目標不可能實現。

7月19號晚,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上說,受新一輪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雖然調控後,6月份經濟回升,但穩住經濟大盤仍需努力。而當前的重點是穩定就業物價,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可接受。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李克強這個發言的背景,就是中國經濟現在處於非常這個嚴峻的狀況。失業率非常之高,中共自己的人承認,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20%,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中共統計局7月15號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16到24歲青年人的失業率,已攀升到19.3%的歷史新高。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今年新畢業的學生1080萬左右,可能目前為止只有20%的人找到工作,另外80%那怎麼辦?另外因為封城的關係,導致很多人工作沒有辦法保住,這個都是很非常大的問題。」

而俄烏戰爭導致國際原料價格上升,企業成本也跟著上升,這是否引起中國通貨膨脹也是很大問題。

黃世聰:「中國畢竟大部分的黃豆、玉米、小麥等等,很多東西都是從國外進口,會不會引爆整個中國的通貨膨脹?所以我覺得中國目前為止『通膨跟就業』是比較大的問題。經濟成長率來說放一邊。現在可能按順序來講的話是這兩個為優先。」

李克強還聲稱,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並且不會為了追求過高增長目標而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等。

黃世聰:「像過去搞所謂的大基建方案,強用基礎建設,大量的投資,但是並沒有太好的結果。所以我覺得李克強的意思,似乎反對漫無目的的大建設。但是問題是他又要還樣做,顯然他要講的立場是,上面或許習近平要這樣做,我只能這樣做。」

黃世聰說,李克強也可能是打預防針,表明今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不可能完成。

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經濟增幅為0.4%。相比一季度4.8%的經濟增幅,二季度明顯回落,同時拖累全年總體經濟增長。

謝田:「中國上個季度的經濟增長,中共的數字看還沒有進入衰退,但實際數字我認為已經進入了相當嚴重的衰退了。真實的經濟GDP的增長很可能已經是接近於零或者負的了。」

中共實施嚴格的清零措施,使得各地經濟遭受重創,復甦艱難。雖然李克強一再開會、推出措施,要求「穩住經濟大盤」。但是中國目前又陷入新一輪封鎖。根據日本銀行野村證券分析師18號的調查報告,目前中國41個城市,約2.64億人處於完全或部分封鎖中。

除疫情封控外,目前中國還爆出許多危機。

謝田:「中國金融和房地產,中國的債務問題,現在都出現了巨大的危機。不管是停貸的問題,斷供的問題,還有買房子的這些人集體躺平,集體的抵抗。造成中國經濟結構,金融體系出現巨大的麻煩。這些都會加速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尤其中國出口依賴的歐美市場也基本上陷入了衰退。就是中國作為唯一可以支撐經濟的進出口支拄也開始崩塌了。」

謝田估計,不管是中共的GDP增長目標,還是穩定就業和物價,目前看來都不太可能實現。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