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漏洞曝光 專家:空軍作戰撐不到兩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位後,启动了大規模軍改,但軍事專家發現了其中漏洞,單從後勤補給這一方面來看,專家認為中共空軍在作戰中撐不到兩週。

後勤補給暴露共軍罩門

香港《南華早報》(SCMP)7月20日報導,美國資深軍事分析專家認為,即使中共軍隊現役官兵人員可觀,但後勤保障方面的缺陷,意味著這支部隊戰備非常薄弱。

7月19日,美國國防部資深分析專家約書亞‧阿羅斯特吉(Joshua Arostegui)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中共陸軍的作戰後勤補給,不具備當代的後勤補給策略。他質疑,一旦戰爭爆發,在戰術層面中共軍隊究竟能撐多久。

阿羅斯特吉根據美國國防部最近針對中共的期刊文章,以及中共央視播放的官方畫面,得出了上述結論。他注意到從海軍補給艦到飛機維修停機坪,中共軍隊基礎設施均呈現「令人驚訝的不足」。

他懷疑如果沒有現代後勤手段,在真正發生戰爭時,中共軍隊能堅持多久?阿洛斯德基說,對於其它有意震懾中共的國家,「後勤補給體制可說是暴露了解放軍(中共軍隊)的罩門」。

戰局瞬息萬變 俄羅斯困境或再現

目前的中共軍隊後勤保障體系,是習近平上台後從新組建的。身兼軍委主席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2年執政後,啟動大幅軍改,並於2015年11月撤銷軍隊總後勤部,改組成立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負責全軍後勤保障規劃計劃、政策研究、標準制定等。

軍事專家分析,這種軍改導致特定戰區的指揮官喪失直接指揮的權力,並導致官僚主義的拖延。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北京當局曾派軍隊執行救援任務,看似發揮了一定作用。但阿羅斯特吉和另一位專家塞申斯(JR Sessions)指出,投入公眾醫療緊急救援和應對瞬息萬變的複雜戰局,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任務。他們質疑,中共軍隊是否已做好準備,轉換戰爭與民用的角色。

除此之外,中共軍隊後勤保障在運輸方面,也存在諸多問題,北京當局想藉助民營企業解決運力不足的難題。但專家認為,這可能使共軍陷於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時的困局。

塞申斯說,北京意圖整合京東、順豐速運等民間物流公司,融入戰時運輸體系。但他說,戰況瞬息萬變的情況下,要視戰場狀況做出動態決策,再給前線提供補給,中共軍隊藉助民營企業解決運力,這令人想起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期間面臨的難題。

他說,目前中共軍隊建置的後勤保障部隊,有時下令調動得經過5或6層關卡的核准,以致中共軍隊內部也有批評聲浪。

空軍作戰大約只能維持兩週

美國國防情報局前東亞國防情報官員、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兼任教授朗尼‧亨利(Lonnie Henley)說,對於中共海、空軍維持大規模作戰能力,他「尤其感到存疑」。

亨利認為,中共運輸部門與裝備,不足以應對旅級部隊可肩負的遠距作戰。

他推測,中共空軍的作戰時間大約只能維持兩週。「因為在一些大型空軍演習中,他們的空中演習訓練最多就是幾天而已」,亨利說,「唯有你實際執行,否則你不會明白那究竟有多麼不容易。」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