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承認經濟增速難保:先穩就業和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今年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斷崖式下跌,引發關注。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攤牌,稱經濟增速低一點可以接受,現在最重要的是先穩住就業和物價。

李克強承認經濟增速難保

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衝擊下,中國經濟持續大幅下滑,第二季度經濟增幅僅0.4%,創2年來最低。國際評估機構紛紛預測,中國要完成2022年GDP增幅「5.5%左右」的預定目標,極不現實。

發布經濟數據的中共國家統計局也承認,實現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挑戰。

主抓經濟的中共總理李克強7月19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企業家視訊特別對話會時坦言,中國穩住經濟大盤仍要付出艱苦努力,現在最重要的是「穩就業」、「穩物價」。

「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李克強說。

經濟和防疫打架 官員不知聽誰的

當天,《21世紀經濟報導》刊出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的專訪。他直言,GDP增幅5.5%左右的目標難以完成,今年的經濟走勢可能呈現W型,預測第三季GDP成長率在6%以上,全年GDP增幅可能在4.8%左右。

但在一些經濟學者看來,劉元春的預測過於樂觀。早在今年5月,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10萬人大會,對基層喊話要「穩住經濟大盤」,並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救經濟。但多家國際金融機構預計中國經濟仍將持續下滑,再次下調了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GDP)預期。

5月26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瑞士銀行(UBS瑞銀)將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從之前的4.2%下調到3%。

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的預測數字是3.7%,明顯低於之前的4.3%。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及其團隊發布報告說,「堅持清零防疫政策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經濟活動持續中斷的風險和奧密克戎疫情一再反撲的風險。」

美國大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5月18日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4%至4.5%。

彭博社對中國經濟最為悲觀,彭博經濟5月2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可能下降到2%,是目前所有預期中最低的。

彭博社稱,中國正陷入一個「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對各種經濟疲軟走勢心急如焚,推出了多種刺激經濟的措施。但另一方面,這些措施又被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化解。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說了一句話,疫情要控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因為中國的動態清零,這三個目標之間使它完全不可能實現,它內部就是打架的。」

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李克強的10萬人經濟大會上,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缺席,因為他們正專注在防疫工作,這表明防疫仍然勝過經濟。

彭博社稱,在平衡防疫與經濟之間,許多負責執行政策的基層政府官員左右為難,已經「不太確定該聽誰的」。

另一方面,李克強在會上的講話,透露清零防疫政策使中國經濟遭遇嚴重危機。黨媒急發文《全面辯證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基本否定了李克強的講話。社交媒體也大量刪除李克強的講話全文。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表示,李克強的講話被刪被否定,說明習近平對於否定其清零政策是絕不接受的,這樣下去中國經濟和民生將繼續惡化。

在10萬人大會之後,習近平6月28日視察湖北武漢時,重申堅持「持動態清零」。他說,「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搞「集體免疫」、「躺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