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研發追蹤高超音速武器衛星系統 意在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9日訊】五角大樓本週宣布撥款13億美元用於研發追蹤高超音速武器的先進衛星,並預計在2025年前將這些偵測和追蹤系統發射入軌。

美國太空發展局(SDA)局長德里克·圖尼爾(Derek Tournear)週一(7月18日)表示,兩項新的合同將提供美軍28顆衛星,以擴展和加強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

高超音速武器是美中俄激烈競爭的領域之一。鑑於中俄兩國在研發高超音速導彈方面取得的進展,美方正在加大震攝力度。去年,中國試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也使用了此種武器。

圖尼爾說:「俄羅斯和中國(中共)都在研製和測試高超音速滑翔載具——這些先進導彈的機動性極高。而這些新的衛星將特別針對這種的威脅進行追蹤,使我們能夠偵測和追蹤這些具有高超音速機動性的載具,並預測他們的彈著點(命中部位之撞擊處)。」

國會為這個項目提供了額外的資金,特別用於應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關切,以及應對中共軍事的快速發展。

去年10月,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馬克·米利(Mark Milley)證實中共軍方進行了高超音速導彈試驗,並稱中共的這次試驗是一次「非常重大的事件」,「令人關切」。

圖尼爾說,美國歷史上還沒有運行過旨在發現和追蹤這類高超音速武器的衛星。新的衛星將能讓美國偵查到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射,對其變軌進行跟蹤,計算其飛行軌跡,並將這些數據提供給能夠發射攔截器的部隊。

他表示,當前「我們進行那方面追蹤的能力有限」,但是并非无能力。

據美聯社報導,只要是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也就是5倍音速的武器都被定義為高超音速武器。這個門檻是每小時飛行約6100公里。洲際彈道導彈的飛行速度遠遠超過這個門檻,但由於其飛行路徑可以預測,因此可被軍方攔截

獲得國防部訂單的是佛羅里達州的美國技術公司L3Harris Technologies和加州的諾斯洛普·格魯曼戰略太空系統公司(Northrop Grumman Strategic Space Systems)。

國防部表示,前者將生產14顆衛星,造價約7億美元;後者將生產另外14顆衛星,造價約6.17億美元。此外,加上發射和地面控制和支持方面的費用,這個項目的總費用約為25億美元。

圖尼爾說,一組衛星將會在1000公里高空的較低軌道運行,另一組衛星將會在1萬到2萬公里高空的中軌道運行。他說,首組28顆衛星發射之後,還會再發射大約64顆第二組衛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