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團隊發文:反對在酷暑高溫下穿防護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8日訊】中國多地在高溫天氣下仍實施封控、核酸檢測等防疫措施。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張文宏教授的團隊日前發文,反對在酷暑高溫下,防疫人員繼續穿防護服(俗稱大白)工作,引發熱議。

7月16日早上,張文宏團隊在其微博公眾號「華山感染」發文稱,近期天氣酷熱,防疫人員穿「大白」,大大增加了中暑的風險,因為「大白」會阻止人體熱量的散發。

2022年2月20日,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陳瑞深(Tan Swee Ching)在學術期刊《Small》發表研究文章指出,「在35℃的室溫下,穿上防護服並工作一小時的醫護人員,通常會感受到大約64℃的體感溫度。」

「華山感染」的文章表示,在高溫下穿防護服,容易導致中暑。中暑通常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嚴重中暑——熱射病是一種致命性急症,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逐漸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發展;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文章指出,一件被汗水浸透的「大白」,其防護作用也大打折扣。建議,在沒有空調環境中進行普通人群的採樣等工作時,工作人員原則上只要「一級+」的防護措施就能防止被感染,近距離接觸時戴N95口罩和面屏防護,無需穿著「大白」。

「至於普通的防疫工作者(非採樣人員),尤其在炎熱夏天的戶外環境,我們推薦正確規範佩戴口罩,並注意手衛生就可。」文章寫道。

上述建議引起網絡熱議,有網友說:「這麼熱的天,戴上n95(口罩)已經非常難受了,確實不能再穿大白了,對健康不利。」

「現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是高溫,我們普通人站在外面一小時都很難受,何況那些穿大白的工作人員,要事實求事,不能一刀切。」

也有網友嘲諷:「不穿大白,嚇不到病毒,沒有威嚴感,沒有教育意義。」

在張文紅團隊發出「不穿大白」的科普文章之前,多地出現防疫人員中暑暈倒事件。7月14日,江西省南昌有醫護人員因為穿著「大白」,在38℃的高溫下從事核酸檢測工作,患上熱射病被送醫救治。

網傳視頻顯示,罹患熱射病的護士躺在搶救室的病床上,四肢不停地抽搐。一位外科醫生說,「這是癲癇發作症狀,說明她的腦部已經受到了熱損傷。這種病患,即使能夠搶救回來,病人的腦損傷也是不可逆的。」

近期,中國各地均出現因高溫中暑而死亡的病例,「熱射病」也登上微博熱搜。與此同時,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中國各地持續蔓延,中共當局堅持實施封控清零、大規模核酸檢測防疫措施,防疫人員和普通民眾不得不忍受在酷熱中進行核酸採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