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逃亡后 斯里兰卡代总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8日讯】斯里兰卡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导致反政府民众起义,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此逃往海外,然而民众抗争尚未趋缓,代理总统威克瑞米辛赫17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一周前,数以十万计反政府抗议群众走上首都科伦坡(Colombo)街头,并且占领总统官邸和办公室。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被迫逃离斯里兰卡,飞往马尔代夫,最后落脚新加坡。他的辞呈15日已获国会批准。

2022年7月15日,在科伦坡的斯里兰卡总统官邸,可以看到一个被示威者破坏的房间,此前该官邸于7月9日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拉贾帕克萨辞职后,根据斯里兰卡宪法,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自动成为代理总统。威克瑞米辛赫的政府正寻求平息社会动乱,并解决困扰这个国家的经济危机。

威克瑞米辛赫根据17日晚发布的政府公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公告写道:“为了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以及确保对社区生活至关重要的物资供给和服务,这么做是权宜之计。”

2022年7月17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抗议者坐在帐篷外,在抗议活动现场交谈。(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另外,斯里兰卡国会16日举行会议,以展开遴选新总统的进程。威克瑞米辛赫成为下周国会表决中继位成为总统的首要候选人。

威克瑞米辛赫是拉贾帕克萨的盟友。拉贾帕克萨胞兄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5月辞去总理,并且任命威克瑞米辛赫接替。

这是威克瑞米辛赫第6度出任总理,尽管他是反对党籍国会议员,而且所属政党在国会仅有1席。

而示威群众希望威克瑞米辛赫与拉贾帕克萨一同下台,社群媒体活动家和抗议运动支持者威利昆布拉(Prasad Welikumbura)在推特发推文说:“运动开始至今已经100天了。但距离这个体系发生任何具体改变仍然遥远。#拉尼尔(威克瑞米辛赫的名字)回家,#不是我的总统。”因此威克瑞米辛赫若真的当选总统,恐将再次掀起进一步动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