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歐元貶值誰之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歐元貶值誰之過?斯里蘭卡變天,總統出逃,經濟危機深重;美國通脹繼續創下紀錄;趙馨時間﹕馬斯克真不買推特了。

開場白﹕歐元貶值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世界變化快,世界金融最重要的環節,歐元兌美元的匯率,這個月發生了顯著的變化,歐元貶值,一度貶平美元,這是雙位數的貶值幅度,是過去二十年的第一次。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有這麼幾個促成因素。

第一個是經濟發展勁道不足,這在疫情爆發前就開始,跟美國相比經濟發展力道不足,歐洲的高稅收、嚴格監管,捆綁了企業的手腳﹔第二,烏克蘭戰爭爆發,能源供求關係發生了大變化,北溪二號輸氣管停工,這個星期,北溪一號也因為要維修而關閉,更是給德國能源市場雪上加霜﹔第三,也是更基本的促成因素,是歐盟的金融政策。

美國和歐洲都面臨過去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美聯儲終於明白過來了,三月份開始停止收購聯邦政府債券,開始昇息,而且幅度不小,升了一個半百分點,這個月還要再昇息四分之三個百分點。相比之下,歐盟央行的腳步就慢了許多,六月份才開始停止收購債券,到後年才會開始拋售債券,歐元區的短期-利率水平是負的 0.5 個百分點,這個月估計會昇息,幅度也就四分之一個百分點,今年九月份也許再昇息一次,那個時候,短期利率上昇到零。

俗話說,人往高處奏,水往低處流,資本跟人一樣,哪兒利率高往哪兒走,美元利率高就買美元拋歐元,歐元匯率當然就跌下來了。你可能會說了,這有什麼不好,歐元貶值能促進出口,有價格優勢,但這個說法架不住實際的檢驗。

歐元貶值,應該對德國最有利,德國是出口大國,可是歐元貶值的實際效果,並不是增加了德國產品的出口,而是德國公司的盈利增加,帳面上的盈利增加,德國公司的產品在美國生產,在美國銷售,因為美元昇值,所以用歐元計算的話,公司盈利增加,但實際的出口並沒有增加。現在德國看來馬上就出現貿易逆差,這可是過去三十多年來的第一次,主要原因是能源漲價,德國需要進口能源,而能源是以美元計價的,所以歐元貶值反而增加了德國製造業的成本,對出口不利。

日本也是一樣,日元貶值,已經沖破了125日元兌一美元的底線,並沒有刺激出口,現在日本央行也改變了想法,打算穩定匯率。

這其實也反應出了歐元的一個致命弱點,雖然是統一貨幣,但各國都有自己的算盤,德國和意大利政府的債券利息不一樣,歐盟央行不敢大動作昇息,怕引起各國金融市場的巨大動蕩,在一個千變萬化的時代,歐盟就顯得行動遲緩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