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算錯帳?二季度經濟數據衝擊「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聲稱算總帳,清零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但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卻與習的說法大相逕庭,直接衝擊「清零」政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28日視察武漢時稱,「寧可暫時影響經濟發展」也要清零,如果「算總帳,清零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中共黨媒也持續為清零防疫政策站臺。7月14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聲稱動態清零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但評論發表不到一天,就被官方出台的經濟數字打了臉。

中共國家統計局15日報告說,2022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僅2.5%,其中二季度增長0.4%,比一季度明顯回落4.4個百分點。

這一糟糕的經濟數字引起外界關注,美聯社引用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分析師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的話說,中國二季度的經濟活動「比預期的還要疲軟得多」。

第二季度,經濟發達的上海、江蘇等地因受疫情封控影響,收入大幅下降,封城兩個月的上海更是同比暴跌13.7%。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說,習總書記算總帳,百姓似乎難以理解。有網友嘲諷當局:「吹口哨走夜路,自己給自己壯膽。」

也有的網友說,「只要遮住眼睛我們就是最幸福的。」

還有網友質疑:「請問你們的『最經濟、效果最好』有數據支撐嗎?核酸花了多少錢、這兩年有多少人失業、有多少小微企業倒閉、一刀切封醫院導致多少人死亡,有數據嗎?」

報導說,習近平似乎並沒有意識到經濟問題的嚴重性,中共黨媒新華社7月15日報導,習近平12日至15日視察新疆時仍叮囑當地官員,要堅持「動態清零」。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中國經濟形勢嚴峻複雜,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但他聲稱情況在6月份有所好轉,開始「回升」。

不過,許多經濟學家並不認同付凌暉的看法。英國獨立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的高級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報告中說,工廠產出、消費開支等經濟活動顯示,中國總體經濟增長力度要比數字顯示的更加疲軟。

美聯社引用普裡查德的話說,「即使把6月份的數據考慮進去,這些數據與上個季度出現的負增長也是一致的。」「官方的GDP數據似乎低估了經濟下行的力度,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另外,中共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還聲稱,今年上半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463元人民幣。此消息引發網民炮轟,怒罵官方造假:「動態清零家中坐,收入上漲天上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