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葫蘆島公立醫院債務暴增 政府財政緊張難補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中共「動態清零」重創醫院業績,大量公立醫院轉盈為虧,債務暴增。而遼寧省葫蘆島官方稱,政府財政連維持自身運轉都困難,更無力救助公立醫院。

葫蘆島市衛健委官網消息,衛健委7月6日答覆「市政協委員有關完善公立醫院投入補償機制提案」中稱,全市財政緊張,既要確保按時還債,又要確保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發放,維持正常運轉都非常困難,對公立醫院補償機制難以落實。目前僅能在醫療機構履行一類公益機構職能時(如落實疫情防控任務等),一事一議,申請財政給予專項補助。

該答覆還透露,受疫情影響,防護物資費用大幅增加,醫療收入減少,公立醫院債務水平急劇上升。

中共地方財政緊張和公立醫院債務暴增,並非特例。兩年多的「清零防疫」中,地方當局動輒封閉醫院,調用大量醫護執行密集的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防疫任務」,醫院正常的業務難以維持。再加上醫保資金被大量投入防疫,無力支付病患的醫療費用,原本「一本萬利」的醫院陷入營收一落千丈的境地。

今年7月初,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關於2020年度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家監測分析情況的通報》和《關於2020年度全國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家監測分析情況的通報》中稱,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的平均醫療盈餘率,從疫情前2019年的3%下降到2020年的-0.6%;二級公立醫院則從2019年的2.07%下降到2020年的-0.66%。

全國32個省份中,2020年有20個省份醫療盈餘為負,占比62.5%,較2019年增加18個。

通報還說,2020年全國753家三級公立醫院醫療盈餘為負,占比43.5%,較2019年增加了25.89%。換句話說,2020年25.89%的三級公立醫院(約450家)轉盈為虧。

二級公立醫院中,2020年也有約四成出現虧損情況,虧損醫院的比例較2019年增加16.75%。在虧損醫院中,7.51%的醫院資產負債率超過100%,49.53%的資產負債率超過50%。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