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要求戴電子手環 專家解析背後因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最近,有北京居民爆料,從外地返京後,被要求居家隔離時配戴電子手環偵測體溫。消息引發爭議,輿論認為,這相當於要求老百姓們戴上「電子鐐銬」。沸騰民怨之下,有關部門急忙喊停。

科技博主「大紅矛」7月13日在微博發文說,他從深圳返京後,主動報備並進行了核酸檢測。居家隔離期間,社區打電話稱政策更新,要求24小時配戴電子手環,連接手機上報體溫數據方便監測。

「大紅矛」發現,收到的電子手環沒有「3C」認證,產品質量無法保證,他不敢戴。

隨後,多名北京居民陸續反映,自己返京後也被社區要求佩戴電子手環。

據報導,使用該電子手環需要手機下載APP並綁定手機號,添加各電子手環的設備編號,返回即可查看各項體征數據。

不少網友質疑,這相當於「電子鐐銬」,會同步獲取個人行蹤軌跡,是違法行為。

有網友憤怒表示:「強姦犯都沒上電子鐐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從過去的打疫苗、檢測,到現在的這個電子手環,就等於把這個人徹底的控制、定位了、鎖住了。他想控制誰就能控制誰。所以北京市它做的是個試點。」

14日,北京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回應稱,從未發布過居家隔離人員需佩戴電子手環的相關政策,還稱這「可能是屬地各社區的防疫要求」。

而北京朝陽區一名居委會工作人員表示,電子手環是幾天前剛下達的管控措施,最大的用處是可以精準定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第一種可能就是地方上社區,擅自的去創新他的所謂的監管措施。第二種可能性就是上面是有授意的,讓下面去試驗,如果老百姓不反對,他們就把這個東西全面的推廣開來。如果遇到太大的阻力,他們就順勢收回成命。」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內部肯定有相關政策。

王赫:「上面不給他提供這些手環,他到哪裡去拿這個東西來搞呢?所以他背後是有一整套的計劃。但這個事他自己做的也心虛,民間的反彈很大,所以他自己都不敢公開說這個事情。」

浙江大學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盤和林對媒體表示,在很多國家,電子手環是針對犯人的處罰措施,目的就是讓犯人的行動信息公開,以便於行動追蹤。密接人員不是犯人,個人信息和行為隱私都應該被保護。

由於投訴過多,該社區已經將電子手環回收。

而該產品背後的生產商—「北京微芯感知科技公司」,也備受輿論關注。

公開信息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20年,核心團隊來自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以下簡稱 微芯研究院)的科研力量,研究方向主要有邊緣計算芯片、新型感測器、區塊鏈等。微芯研究院是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和海淀區政府共同支持成立的研發機構。而依托於微芯研究院研究團隊的微芯感知是騰訊系公司,主要客戶為政府或國企、央企。

王赫:「像這樣的大量的監控體系,像那個什麼電子手環,它需要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有科技力量,那麼騰訊他們介入了。第二個,這個事情是不可能放手讓民間來做的,整個要在政府的控制手裡。它借用了民間的力量,變成變相的政府採購,為政府提供的第三方服務。」

輿論質疑,背後有人藉機發防疫財。

賴建平:「這裡有一個套取政府資金的問題。還有一個,它現在表面上看是免費使用,但是如果用的人多了,他可能就會要老百姓買單啦!」

王赫表示,如果電子手環這個事情做成功了,全國推廣,就會像疫苗一樣,是一本萬利、利潤巨大的買賣。而在前期,這些資金通常由政府兜底。但更重要的是,這起事件顯示中共在監控民眾方面,正利用現代科技大踏步地往前走,中國的民用科技都被它掌握、利用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