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今秋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7月14日,日媒消息,日本政府決定今年秋天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

日本放送協會(NHK)14日消息,日本政府初步決定將在今年秋天舉辦前首相安倍的國葬,稱他是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在內政和外交上都取得重大成就。

日本政府也正考慮,國葬的全部費用將由國家承擔,但具體規模和如何承擔費用將由內閣決定。

此舉也讓安倍成為二戰後,日本第二位接受國葬的首相。1967年,日本為戰後第一任首相吉田茂舉辦過國葬。

今年7月8日,安倍在日本奈良街頭演說時,遭遇41歲男子山上徹也槍擊,不治身亡,享年67歲。

安倍中槍及去世消息震驚全球,全世界的國家領導人紛紛表達痛心和哀悼

日本民眾也對安倍遇襲表示痛心與哀悼。民眾在安倍遇害地、安倍守靈儀式所在地增上寺,以及安倍安葬途徑的路上排隊、獻花、悼念。

12日下午,載著安倍遺體的靈柩車從增上寺離開,增上寺前大馬路日比谷通兩旁的民眾高喊「安倍桑,謝謝」,有人報以熱烈掌聲表達對安倍的敬意,還有人流下不捨的眼淚。

安倍身前力挺中華民國。安倍去世後,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1日到安倍家弔唁,後至增上寺守靈夜上香。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12日在臉書發文說,台日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賴清德出席弔唁,代表日本政府核發訪日簽證給賴清德,不僅是台日外交重大突破,更代表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繼承安倍修憲遺志,將持續推進台日關係往前邁進。

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推動修憲議程,繼續完成安倍沒完成的目標。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不允許日本使用武力去解決國際爭端;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它軍事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意味著,日本無法抵禦敵人。

安倍一直在推動修憲。他曾說,日本重新解釋《憲法》使美日聯盟發展成為兩國可以相互幫助的聯盟,「在這個意義上,它是劃時代的。例如,正是因為這一立法,我們現在才能夠應對台灣的局勢(即北京威脅台灣的局勢)」。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