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歧視「陽人」 李克強再下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近期,中國各地出現歧視「陽人」(陽性染疫者)現象,這些人康復後不但就業難,就連進入公共場所也遭歧視。對此,中共總理李克強稱,對這類歧視現象「嚴肅處理」。

據新華社等黨媒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7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強調穩就業。會議指,穩就業任務「依然繁重」,並就此提出從多個方面穩就業,其中包括「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

會議稱,嚴禁在就業上歧視曾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核酸檢測陽性的康復者,「對此類歧視現象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

這是中共國務院6月5日發布「九不准」命令後,針對防疫政策發布的又一道禁令。但業界認為,這種指令在具體執行時並不那麼容易。因為在當局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之下各地政府和企業面臨著各自的壓力。

近期,中國各地對染疫者的歧視現象普遍存在。據陸媒報導,一名叫阿芬的女子3月底到上海找工作,不幸染疫,康復後,卻找不到工作,積蓄花光後,她只好住在虹橋機場的公廁裡。

阿芬的遭遇並不是特例,廣東日前也被踢爆,佛山大劇院不允許康復者入場。甚至中國一些招聘廣告直接稱,進過方艙的不要,曾經確診、「陽過」的不要。

「陽過」的就是指曾經核酸檢測呈陽性的人群。儘管這些人已經康復,但是在找工作時仍然困難重重。企業主擔心他們一旦「復陽」,會對整個企業造成損失。

根據財新網報導,有企業主表示,他們也很無奈,要是員工復陽傳播疫情,不但企業負責人要負直接責任,而且所有員工要算密接被隔離兩天,辦公場所也要封閉管理,對企業經營造成很大影響。

北京當局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令各地政府和企業高度緊張。在這樣的背景下,就算官方表示不要歧視,染疫康復者的生存環境恐怕也難改善。

上海市民王先生對新唐人表示:「這個問題要政府解決吧,一般私營老闆和個人沒法解決,因為你陽性,你說不收,你這是歧視啊。他不能明著說不收,但是他大數據可以查的出來,你是不是陽性、隔離過。是很無奈,你要是有陽性復陽,又感染大批人,你怎麼辦?你老闆也吃不了兜著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