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通脹率達9.1% 再創40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美國6月份的年度通貨膨脹率攀升至9.1%,高於市場預期的8.8%和5月份的8.6%。這是自1981年11月以來的最高通脹水平。

根據勞工統計局(BLS)的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月上升1.3%;月度通脹率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1%。

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波動後的核心通脹率(Core Inflation Rate)放緩至5.9%,比預期高出0.2個百分點。按月計算,核心通脹率以高於預期的速度上升了0.7%。

食品價格飆升10.4%,而能源指數上升41.6%。

除了生牛排,幾乎每一種食品在上個月都有所漲價。牛肉和小牛肉上漲8.2%,豬肉飆升9%,雞肉飆升18.6%,火腿漲價9.6%。

此外,雞蛋飆升33.1%,牛奶上漲16.4%,水果和蔬菜跳漲8.1%,咖啡漲價15.8%。

在能源方面,燃料油爆炸性增長了98.5%,汽油飆升59.9%,電費上漲13.7%,丙烷和煤油上升26.1%。

新車價格激增11.4%,二手車和卡車躍升7.1%,服裝上漲5.2%,住房攀升5.6%。醫療護理商品和服務分別漲價了5.5%和4.8%。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經濟學家兼高級研究員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大紀元時報》:「今天令人震驚的高消費價格通脹數字,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前景不是好兆頭。」

他補充說,這使得美聯儲有可能繼續加息,並積極收緊其「臃腫的資產負債表」。

「儘管國內外經濟和金融市場疲軟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但美聯儲可能會這樣做。這不得不提高經濟在年底前『硬著陸』以及股票和債券市場進一步動蕩的風險。」拉赫曼說。

金融市場對最新的通貨膨脹數據,作出了消極的反應,主要的基準指數在盤前交易中暴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超過300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50點。

美國國債市場全面上漲,基準10年期收益率增加約11個基點,至3.064%。

衡量美元對一籃子國際貨幣綜合匯率走勢的美元指數(DXY)因這一消息而飆升0.4%,至108.50。該指數在2022年一路猛漲,年初至今漲幅達13%。

7月12日網上流傳一份假的CPI報告,聲稱6月份的年度通脹率為10.2%。儘管是偽造的,但它引起了投資者的警惕,並導致華爾街股票在下午的會議上略微下跌。

與此同時,白宮在一份備忘錄中指出,6月份的CPI報告已經過時,因為它沒有包含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大幅下降。美國官員表面上是在期待7月份的通脹數據,以顯示他們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

已達到通脹高峰

在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日益加劇和需求前景疲軟的情況下,原油和汽油價格在過去一個月裡明顯下跌。

自7月中旬以來,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已經下滑了約17%,降至每桶100美元以下。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全國平均每加侖汽油的價格已經下跌了大約7%,達到4.65美元左右。

農產品價格也急劇下降,玉米、小麥和大豆在上個月下降了約20%。

「食品、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走軟,供應鏈的改善,運輸成本的緩解,以及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降低,都暗示美國的通貨膨脹可能在上個月達到了頂峰,或者很快就會達到頂峰。」瑞訊銀行(Swissquote Bank)高級分析師伊派克‧奧茲卡爾德斯卡亞(Ipek Ozkardeskaya)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

即使通脹已達高峰,市場專家認為,市場上許多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仍將升高,如房租和機票價格。此外,由於二手車價格疲軟,核心CPI也可能放緩。

充斥媒體頭版標題的通脹數據,促使利率期貨市場修正了預期,現在的預測是美聯儲將在本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政策會議上加息100個基點。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數據,市場上大多數人曾預計在即將舉行的利率制定委員會上加息0.75個百分點,加滿一個百分點的概率很小。

穩定價格已經成為央行的首要目標,即使會引發經濟衰退並延長金融市場的拋售。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曾表示,雖然美聯儲的目標是在不帶來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提高利率,但這並不容易實現。

在6月的FOMC會議之後,美聯儲更新了其3月份的點陣圖(dot plot),預計今年的基準利率將達到3.4%,2023年為3.8%,2024年回到3.4%。(詳見這裡

「我的預期是,通貨膨脹將很快達到頂峰」,拉赫曼說,「因為美國和世界經濟進入衰退,以及目前國際商品價格普遍低迷,尤其是石油的價格。」

美國勞工局將在7月14日發布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經濟學家預測,它的同比增長率將為10.7%,低於5月份的10.8%。

原文:June Inflation Hits 9.1 Percent, New 40-Year High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