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出「墊付方案」 多位儲戶遭秋後算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最近河南省爆出數千名儲戶在集體維權抗議時,遭到警方和不明人士暴力毆打,引發國際關注。之後河南官方宣布了所謂的「墊付方案」,試圖消除負面影響,而另一方面多名維權儲戶又遭到當局「秋後算帳」。

中共當局暴力鎮壓河南村鎮銀行維權儲戶的事件引爆輿論譴責。為了平息眾怒,河南地方金融監管局網站7月11日發公告稱,將從15日開始,分批向被幾家農村銀行凍結資金的客戶發放資金,存款5萬元以下的儲戶將先行墊付,而5萬元以上的儲戶將陸續墊付,墊付安排會另行公告。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它出這個策略,5萬就是分化民眾隊伍,讓你大部分的人得到錢了就不再出來了,剩下那些人力量就很有限了,再對付他們就容易一些,這就是中共的策略,分化民眾反抗隊伍。」

但是中共官方沒有提到,維權儲戶遭警方和不明人士暴力毆打之後,該如何處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金額越大的,肯定是損失越大。這個實際上是政府吃定了這些人,他知道少數的存款大戶,他們比較富有,他們也不太可能去跟政府拚命。」

中共官方媒體也高調宣傳這個消息,並聲稱,儲戶拿不到錢的問題「將逐步得到解決」,但外界質疑官方此舉另有目的。

賴建平:「所謂的分期墊付,實際上就是一個拖延戰術了。政府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維護政權的安全穩定。本質上是一種維穩措施,是花一點錢去買一個所謂的穩定。」

另一方面,一位參與了維權抗議的女儲戶向路透社表示,她在10日的維權行動中遭公安暴力驅散,前胸後背被踢傷,事後卻持續遭到不明黑衣人的騷擾。她還透露,許多儲戶也都遭到騷擾,不明人士想搶走他們手機裡拍的影片和證據。

其他儲戶也說,自己和家人接連被警察、官員和雇主施壓,要求他們不要抗議,否則會面臨失業。

董廣平:「秋後算賬一直是中共的措施,很多事情它就是先把這個事情壓下來,再個別突破,個別抓捕審訊。」

一名陳姓儲戶說,他因與外國媒體談話而被指控為間諜,村支書還去他家裡施壓,說他在鬧事。

另一位幫儲戶們建立微信群組的男子說,當局指控他非法集會,警方還騷擾他生病的家人,甚至去學校找他的孩子,逼迫他關閉群組。

賴建平:「他們會用盡各種辦法,把他們的社會關係都利用起來,動員他們做思想工作,威脅利誘,讓他們用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去分化瓦解他們的抗爭意志,所以他這一招歸根結底還是一個維穩措施。」

根據路透社了解到的消息,一名在中共政府財政部門工作的人參加抗議活動曝光後,被迫辭職。

其他儲戶也說,當他們去抗議時,警察和防疫人員多次打電話要求見面,如果他們拒絕,就整天被電話糾纏。

其中兩人說,被拘留後,警方強迫他們簽署不再抗議的保證書。

另外,協助河南警方鎮壓維權儲戶的黑衣人和白衣人的身分,也引起了外界關注。

賴建平:「因為這些所謂的白衣人、黑衣人,很多是黑社會的人,或者是黑白兩道的。這些人他們可以比公安、國保下手更狠,更沒有紀律和法律的約束,下狠手以後,政府還可以不承擔責任,他們可以把責任推到所謂的社會人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惠玲在新書《外包式鎮壓》中指出,中共政府擅長利用「黑衣人」和「群眾運動」作為鎮壓工具,藉此規避政府的責任和降低成本。這兩個群體已成為官方公權力的延伸。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