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風暴來臨?國有銀行限取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6月2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資深時事評論員藍述。

今日焦點:國有大銀行限制取款,大風暴來臨?小微企業凍結招聘,中國經濟「毛細血管」堵塞!商界大佬懟拜登,美國經濟衰退快來了?美中經濟都陷泥沼,同與不同。

 【2022比2020更難 中國兩成小微企業凍結招聘 】

中共實施疫情「清零」和嚴厲封控政策以來,中國的經濟和民生遭受重創。雖然各黨媒和官方通報仍然嘴硬,堅稱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發展態勢」、「長期向好基本面不變」,但是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所謂的「發展」和「向好」,或許只發生在中共的宣傳裡。

6月21日,中國招聘門戶網站「前程無憂」發布《2022疫情下,企業招聘計劃變動調查報告》。報告顯示,與2020年疫情相變,今年疫情下企業經營受到的影響更大。

在受訪企業中,四五月份業務受負面影響的微型企業(員工不足50人)達91%,大型企業(員工1,000人以上)也達68%;業務受損嚴重甚至中斷經營的微型企業是大型企業的5.3倍。

報告說,面對衝擊,許多企業用「激進」的方式調整招聘計劃,想以此「止損」、「自保」。比如,35%的雇主放慢了招聘流程,20%小微企業和5%較大型企業已經凍結招聘。

報告還明確表示,整體經濟受到疫情的衝擊,很可能比調查結果嚴重得多。

1. 秦鵬,請您解讀一下這份報告中的數據;這麼多企業受影響,具體會關係到多少就業人口?根據報告,小微企業受影響更嚴重,小微企業在中國國民經濟中是怎樣的地位?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5月底召開十萬人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還部署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包括6方面33項措施,第一方面就說要「著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

2. 藍述,您覺得中共國務院出台的政策,足以把企業拉出困境嗎?

【多地銀行「取錢難」 大風暴來臨?】

另外,中國銀行界近期頻頻發生異常現象,這也是民眾非常關心的問題。

首先是多家村鎮銀行爆雷。《鳳凰週刊》與百家號聯合出品的「鳳凰Times」官方帳號6月17日報導,這次河南、安徽6間村鎮銀行爆雷,涉及人數多達40萬,涉及資金高達近400億元人民幣。

近日,上海多家銀行也出現取款受限制的情況。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多家銀行天天有儲戶排長隊等候取錢。有的老人為取退休金等,凌晨2點就搬小板凳,在銀行外坐等排號。但5點不到就已「無號」可取。

銀行窗口辦理業務每天限號40個,自動取款機時好時壞,儲戶叫苦不迭。銀行方面回應稱,因為近期上海網點重新開放,所以辦理業務需求量比加大。

同時,有網上流出視頻顯示,中共四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其位於江西九江的一間分行在事前未告知存戶的情況下,突然限制每天只能取1,000元人民幣。儲戶問銀行人員,哪條法律規定他一天只能取1,000,得到答覆說,銀行系統自動這樣設置了。

3. 秦鵬,您覺得現在在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取款難的現象?

4. 藍述,銀行「爆雷」或「取款難」可能只是個別事件,大眾不需要擔心;還是更大的風暴可能正在醞釀之中?

據大陸媒體報導,不少人因為取不出錢,焦慮成疾。比如這次河南銀行爆雷,一名50歲的女士,60萬元存款沒了,她急得左眼突然間幾乎失明;還有一名47歲的男士,在建築行業打拚20年,存的近4,000萬元也沒了,他精神支柱就垮了。

5. 秦鵬,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失去積蓄就等於失去了最後的安全感。您有沒有給大家的一些建議,比如可以採取哪些風險防範措施?

【美國經濟將很快衰退?馬斯克大裁員】

再來看美國經濟方面的消息。

本月初,路透社曾取得一封馬斯克發給特斯拉高管的內部郵件,標題為「暫停全球所有招聘」。郵件中說,他對經濟有一種「超級糟糕的感覺」,公司需要裁員大約10%。

週二(6月21日),馬斯克在卡塔爾經濟論壇(Qatar Economic Forum)上證實,特斯拉將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裁員10%。估計有6,000名受薪工人可能會受影響。

馬斯克對美國經濟衰退的前景表示擔憂。他說,「衰退在某些時候是不可避免的。至於短期內是否會出現衰退,這很有可能。」

這個預測和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Jamie Dimon),以及高盛總裁沃爾德倫(John Waldron)等高管的評論是一致的。戴蒙本月初表示,「一場颶風就在我們面前。」

《華爾街日報》近期也針對「經濟陷入衰退」議題,做了一份調查。經濟學家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為44%。而這樣的高概率,通常在經濟已經瀕臨衰退或處於衰退時才會出現。

但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似乎對美國避免衰退持樂觀態度。她6月19日表示,許多美國人擔心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並非不可避免」,她不認為通脹導致的消費者支出下降會引發經濟衰退。

拜登上週末也在特拉華州向記者堅稱,「沒有什麼不可避免的經濟衰退」。

6. 藍述、秦鵬,許多人認為,到2022年底,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您有自己的預測時間嗎?您認為這有可能避免嗎,為什麼?

美中經濟困境 有無可比性?】

7. 秦鵬、藍述,我們再來聯繫一下中國的情況。有人可能覺得,中國目前經濟不好,美國也很糟啊。那麼美國和中國的情況,有沒有可比性?有哪些不同?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