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河南儲戶獲賠?日台外交創舉驚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賴清德追悼安倍,日台外交創舉?賴清德訪日,小粉紅幫倒忙促成?自民黨參院大勝,岸田啟動修憲?河南三千儲戶維權遭鎮壓,官方真會代償?河南維權,曝中國「看不見的危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離世,將於7月12日舉行家祭(葬禮),然而就在前一天,中華民國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卻意外現身日本東京,親自造訪安倍住家,向遺孀表達慰問,引發外交界震驚。究竟,為什麼賴清德現身日本、追悼安倍是日台之間的新創舉?美日台三方想對中共釋出哪些重要信號?日本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大勝,接下來會啟動修憲嗎?中共為何擔憂日本修憲?

此外,河南村鎮銀行欺詐案至今仍未善了,三千位受害儲戶前往河南維權、呼籲習近平、李克強調查河南、為他們找回公道,但當地警方調集大批警力與不明身分人士,對維權者實施暴力毆打、殘酷鎮壓,引發國際震驚。究竟,這場維權抗爭曝光了中共哪些維穩模式?儲戶真能拿回血汗錢嗎?中國「看不見的危機」又是什麼?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參議院大勝 賴清德赴日 安倍路線會變嗎?
話題二:河南三千人維權遭鎮壓 官方真的要代償?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參議院大勝 賴清德赴日 安倍路線會變嗎?

上個星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刺客行刺,不幸身亡,引發全世界震驚。過去這幾天,不論晴天或下雨,都有大批民眾前往案發地點追悼安倍,感謝安倍對日本做出的貢獻,世界各國領袖也紛紛表達哀思與追悼。

7月11日,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突然訪問日本東京,他親自前往安倍家裡表達慰問與哀悼,也將在12日出席安倍的家祭,也就是葬禮儀式。這項突如其來的外交行程,引發國際社會的矚目,為什麼呢?

第一,這是中華民國跟日本從1972年斷交以後,第一次有國家元首級別的官員訪問日本。因為日台雙方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按外交慣例,元首和總理級別的現任高官,是不能彼此互訪的。但是日方這次給了賴清德簽證,等於是打破50年來的外交冰山,也表明了目前的日台關係跟美台關係一樣,都是處於50年來最好的時期。

尤其是賴清德不但出席安倍的公開葬禮,還親自到安倍家裡慰問遺孀,這一點小舉動,其實表明了台灣與安倍之間,不僅僅是有政府對政府的外交友誼,同時台灣和安倍家族之間,有著非常堅實的私人情義。

因為安倍和他的弟弟岸信夫、和他們的外祖父岸信介,都對台灣十分友好,也都曾經到訪過台灣,而安倍更是多次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還不遺餘力地敦促美國用「戰略清晰」的策略來協防台灣、威嚇中共。

賴清德訪問日本,引發國際矚目的第二個原因是,雖然他是以「親友」身分出席安倍葬禮,但是卻有可能與美方代表和中方代表齊聚一堂;加上美國前總統川普傳出也想親自送老朋友最後一程,換句話說,美中日台四方的高級官員,很有可能同時出現在安倍的葬禮上。到時候,四方高官會不會互動、怎麼樣互動?都是各界觀察的焦點。

不過,為什麼日方會這麼「大膽」打破外交慣例,讓賴清德赴日追悼安倍呢?我認為,這項決定是岸田文雄同意的沒錯,但應該也已經知會過美方、獲得美方的認可,畢竟美日同盟、協防台海、對抗中共的大局策略,還是主導在美方手裡。而賴清德前往日本的外交與戰略意義相當敏感,所以很可能已經知會過美方,也獲得美方的認可。因此,日本和台灣之間打破50年的外交冰山,我認為有幾個主因:

<<主因一:台日友誼密切 安倍與台灣情義深厚>>

首要的原因當然是出自於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友誼、以及安倍家族與台灣之間的深厚情義,所以無論從外交上、禮儀上、人情上,讓賴清德赴日追悼安倍,都是合情合理。

<<主因二:保護日本 岸田政府不向中共屈服>>

第二個主因,是岸田文雄想對中方傳達強硬的保護日本的立場,同時向日本人民展示新政府不對中共屈服的姿態。

我們知道,安倍遇刺之後,中國許多小粉紅樂得歡天喜地、不但高調地大肆「慶祝」,還說了許多失禮又失智的語言,這些言行舉措,都被翻譯到海外去,世界各國都看到了,當然日方也看到了。

所以,對岸田文雄來說,這涉及日本的國家尊嚴,也涉及自己內閣的國內地位與國際形象,因此,閃電般地同意賴清德訪問日本、追悼安倍,也等於是對中共的一記「無聲左鉤拳」,傳達對中方放縱污辱安倍言論的不滿;同時這也是對日本國內宣示,岸田內閣會繼承安倍意志,繼續保護日本的國家尊嚴。

<<主因三:傳達美日協防台灣 中共不可輕易動武>>

第三個主因,是美方有意通過這項安排,向中共間接傳達美日聯手協防台灣,暗示中共不要輕易對台動武;同時,美方也要藉此向安倍表達最後的致敬,因為聯合美國保護台灣、確保日本國土安全,一直是他生前的重大心願。

不過,我估計美方不會因為安倍離世,就在對台政策上走向「戰略清晰」,美方會繼續在「清晰」與「模糊」之間游移,敲打中共,或者讓拜登繼續扮演現在的「戰略糊塗」角色,一會兒說出兵,一會兒又否認,讓中共看不清底牌,同時也保留比較大的迴旋空間。

另外,安倍過世之後,果然影響了日本選舉,自民黨在這次的參議院改選裡獲得大勝,這樣一來,包括參議院和眾議院裡邊,支持修改憲法的跨黨派議員人數超過了三分之二,已經跨過了修憲的門檻。

換句話說,岸田已經有門票可以完成安倍的遺願,啟動修改憲法的程序。因為按照日本憲法規定,修憲需要先取得參議院和眾議院各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接著就可以把修憲案交付公民投票表決,只要公民投票過半數同意,修憲案就正式通過。

我們知道,現在日本的「和平憲法」,是在1947年制訂的,因為當時日本是戰敗國,為了限制日本發動戰爭、對外侵略的能力,所以在美方主導下制訂了這部和平憲法,讓日本只有「自衛權」,沒有對外「交戰權」,並且嚴格限制日本的軍事力量和預算。

但是,對許多日本保守派人士來說,他們一直希望修改憲法,重新建立國防力量、保衛國土,也讓日本「國家正常化」,所以修憲一直是安倍畢生的心願,讓日本擁有防衛國土的軍事實力。特別是鄰國的中共,對外威脅越來越強大,更堅定了安倍與保守派的修憲決心。

反過來講,日本修憲也讓中共感到擔憂,因為如果日本真的可以「國家正常化」「軍事正常化」,那麼日本的軍事實力就可望大幅提升,不但會在中共與太平洋之間形成一個強硬帶刺的屏障,而且還會衝擊中共對台海的軍事部署,衝擊中共對釣魚島和南海的戰略。

現在,自民黨在參議院大勝之後,已經跨過可以修憲的門檻了,但是日本到底會不會修憲、會怎麼修憲?這些都還有懸念。因為根據去年日本《朝日新聞》民調,支持修憲的民眾雖然有45%,但是反對修憲的也有44%,在誤差範圍之內,所以修憲與反修憲雙方勢均力敵。畢竟對日本人來說,經濟民生與物價,才是當務之急。

而且,在支持修憲的國會陣營裡,幾個黨派之間對於修憲的條文內容也是各有主張、意見分歧。所以岸田文雄雖然取得了修憲的門票,但是接下來會不會修憲、誰來主導、要修成怎麼樣?這些問題都還有待後續觀察。

不過,在參議院大勝之後,接下來的三年內,岸田內閣將進入所謂的「黃金三年」,也就是三年之內都不會有國家級的大型選舉,岸田的執政壓力會大幅縮小,換句話說,他有更大的權力與彈性來推行自己的施政理念。

不過,就像我們之前說過的,在安倍卸任之前,他已經將日本的國政軌道大致鋪墊就緒,特別是在對中共的政策路線。所以我認為,岸田會大致承襲著安倍路線,「安規岸隨」,大同小異,與美方聯手在印太戰略、四方會談甚至五眼聯盟、澳英美聯盟的架構裡,一起圍堵中共。

特別是現在日本有超過九成的主流民意,都對中共高度反感,因此政治人物、包括日本共產黨在內,都不敢公開與中共靠攏,檯面下怎麼做是另一回事,但是檯面上得要公開反對中共,才能拿到選票。所以,估計岸田內閣與日本政壇都暫時不會脫離安倍的反共路線。除非美國這位老大哥首先轉舵。

但是,美國也是同樣局面,美國國內有超過八成的民眾對中國抱持負面態度,加上今年底馬上就有中期選舉,所以各黨派政治人物都不敢公開親共,反而是「越反共、越有票」。

看看拜登,他在一兩個月前就在放風說要取消中國關稅,但是直到現在,還是不敢鬆口,就是因為有國內選舉的考量,民意反彈巨大。如果拜登對中共放軟,很可能會讓民主黨的選情雪上加霜,到時候,他的總統寶座就會更加如坐針氈。

因此,從國際整體大局來看,美方暫時不會大幅改變對中共的強硬政策,美方不變,日本小兄弟也就不會輕易改變,再加上安倍遇刺、中國人民嘲諷的羞辱,估計接下來岸田還會繼續走在安倍路線的軌道上,繼續與美國、台灣和其他盟友,聯手圍堵、對抗中共的國際擴張。

話題二:河南三千人維權遭鎮壓 官方真的要代償?

受害儲戶:「習大大,查河南!」「李克強,查河南!」

河南省從4月底爆發了嚴重的村鎮銀行欺詐事件,造成全中國有超過10萬名儲戶受害,涉案金額高達400億人民幣。而且,許多受害儲戶紛紛想趕到河南維權,結果傳出這些儲戶的健康碼突然被改成「紅碼」,限制他們的外出自由。這個跡象,不但表明健康碼已經被官方挪用當成政府維穩的工具,而且也表明這起案件背後,很可能有政府高官涉案,所以才有權限濫用健康碼。

雖然官方後來緊急出面,懲處了多位濫用健康碼的官員,但是由於主嫌犯已經捲款潛逃國外,受害儲戶依然要不回血汗錢,因此7月10日,大約有3,000名受害儲戶來到河南省維權抗議,要求政府幫他們討回公道。

受害儲戶:「河南銀行,還我存款!」

但沒想到,這群手無寸鐵的受害儲戶,卻遭到當地警方的殘酷鎮壓,警方不但出動大批警力到場壓制群眾,還有一批身分不明的年輕「白衣人」到場無差別地的攻擊、毆打群眾,群眾也被迫反擊,但白衣人的手段相當粗暴,看起來像是黑社會或武警。

結果,大批維權民眾被當地警方打傷,還有殘疾人被打到昏迷。這起河南當局動用警察暴力、甚至疑似動用黑社會暴力的鎮壓行動,也立即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這起中共鎮壓欺詐受害者的案件,國際媒體紛紛大篇幅報導,因為這對海外自由社會來說,幾乎是不可思議的事。

好,看到沒有,中共從上到下各級官員,天天高喊「為人民服務」,高喊「人民至上」,但實際上呢?遇到人民有冤屈、要維權的時候,中共第一時間的應變就是暴力鎮壓,警察被共產黨拿來當土匪使,對民眾發動無差別攻擊,想要用恐懼制服群眾、驅散群眾,回復政權的穩定。簡單一句話,中共眼裡只有自己,沒有人民;只有權力,沒有民意。

不過,可能因為消息鬧得太大、受害者太多,當天晚上,河南銀保監局緊急出台一項「公告」,聲稱要對四家村鎮銀行的受害儲戶提供本金「代墊」,也就是代替這些銀行把錢還給儲戶們。黨媒和海外的親共媒體們也紛紛大肆報導這項消息,還聲稱「問題將逐步得到解決」。不過,重點來了,這項公告有貓膩。

公告說,從7月15日起,河南當局將開始代墊本金,還給「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以下的儲戶,5萬元以上的以後再「陸續墊付」。換句話說,只有小額儲戶可以拿到錢,金額太大的,抱歉,以後慢慢說。

而且,公告還說,資金墊付之後,如果發現客戶有「額外渠道」獲取高利息或違法違規行為,當局會保留追繳墊付金的權力。而且,如果對於「額外渠道獲取高息或涉嫌違法和犯罪的資金」,當局會暫時不墊付。

看到了嗎?這就是貓膩所在,中共表面上讓步,願意把錢墊付給儲戶,但馬上設下許多看得懂和看不懂的條件,看得懂的,是只有5萬元以下的小額儲戶可以先拿到錢;看不太懂的,就是所謂的「額外渠道」和「違法違規行為」,要怎麼認定?

這些儲戶的資金被壞人騙走,變成了犯罪行為裡的資金,但是當初儲戶受騙時,確實真的以為這是把錢存到銀行裡的儲蓄,是保本保底的,不是搞什麼風險投資。那麼,官方要怎麼界定「額外渠道」和「違法違規行為」,就變成重中之重了。如果官方把金額大的儲戶,都找個理由說他們有「獲取高利息」或「違法違規」的行為,那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賴帳了。對不對?

因此,從這項公告裡可以看出什麼維穩門道呢?第一,中共一開始遇到強大抗爭時,會先直覺地實施「暴力鎮壓戰」,萬一發現抗爭規模太大、或者事件的影響太廣泛,就會從「社會事件」升級為「政治事件」,接著中共就會先假裝讓步與開明,先承諾要賠償民眾損失,好讓事件儘快平息,把抗爭者驅散。

第二,官方發出讓步信息之後,立刻派出媒體展開大規模的「輿論宣傳戰」,營造黨是「開明」的、「為人民服務」的偉光正形象,用來洗白、掩蓋黨第一時間的暴力鎮壓、武裝維穩行動。

第三,當抗爭聲浪稍微下降後,抗爭群眾開始分散、回家等待「賠償」,接著官方開始改打「文字法律戰」,用公告裡的模糊文字聲明,對抗爭者們實施「個個擊破」的文字戰和法律戰,也就是開始找理由和藉口,說你這是「額外渠道」、你這是「違法違規」,他們拒絕墊付某些儲戶的資金,這樣才能壓低官方的金錢損失和政治責任。

我們想想啊,官方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在公告裡把「額外渠道」和「違法違規行為」的定義說清楚、講明白?就是為了留下這麼一塊「灰色地帶」,讓官方可以跟民眾展開後續的談判,玩文字遊戲和法律遊戲,從而減少賠償的金額。

所以說,雖然官方在殘酷鎮壓群眾之後,終於給出了一紙「代墊公告」,但最後究竟能有多少人拿回血汗錢?整個過程得花上多長的時間?說真的,我們不敢樂觀。因為這就是中共慣用的一套危機應變與維穩伎倆,很可能不是真心誠意地想要解決民冤民怨,只是要以拖待變、化整為零、個個擊破而已。

另外,我想順便說一件事,在安倍遇刺身亡之後,中國各地有一批人高興得大肆慶祝、歡天喜地,彷彿是自己的畢生仇人掛了一樣,讓人看得搖頭嘆息。但是這些人看到黨殘酷地鎮壓河南儲戶、鎮壓自己的同胞,卻反而一聲不吭,不發一語。

為什麼?我們想想,是安倍下令封城封區、讓你足不出戶嗎?不是。是安倍下令掩蓋唐山打人案、不讓受害者露面嗎?不是。是安倍讓六億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塊嗎?不是。那麼,是安倍搞了「三座大山」、讓中國人看不起病、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嗎?也不是。既然都不是,為什麼這批人要這麼仇恨安倍、仇恨日本、仇恨你從沒去過、也不了解的外國社會呢?

其實,這就是最大的「看不見的危機」。中共通過媒體與教育,對人民強行灌輸仇恨,扭曲人民的世界觀,敗壞中國人的道德與傳統價值,讓中國人變成了跟海外社會格格不入的「變異人」,這就是中共最隱晦的「反華」「反中國」手段。

所以,我們要明白,對恐嚇人民的黨噤若寒蟬,對迫害人民的黨大肆吹捧,還跟著黨對那些素昧平生的外國人仇恨入骨,這不是人性,是黨性;這不是愛國,是害國;這不是忠誠與智慧,而是無知與愚昧。

好,我們再說一次,從河南銀行欺詐事件裡頭,可以看見中共維穩的另一套三部曲:

<<一部曲:暴力鎮壓戰 二部曲:輿論宣傳戰 三部曲:文字法律戰 >>

一部曲:暴力鎮壓戰。出動警察和黑社會,暴力攻擊群眾,壓制抗爭。
二部曲:輿論宣傳戰。如果抗爭規模太大、或影響面太廣,中共會假裝退讓,並出動黨媒宣傳黨的開明與讓步。
三部曲:文字法律戰。用模糊的法律文字對抗爭者進行各個擊破的施壓談判。

好,因為電視節目時間有限,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您可以上網查詢「唐浩」或者「世界的十字路口」,就能看到完整節目。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夏夜獨酌

銀輪柔泛水中仙

夏荷散幽帶露鮮

酹空星飲夢還醉

河漢廣庭舞飛天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