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搭軍機逃往馬爾代夫 官邸留千萬現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斯里蘭卡經濟崩潰,四面楚歌的總統拉賈帕克薩欲逃亡他國,12日在機場遭移民官員拒絕到貴賓室為他辦理出境手續,讓他顏面掃地而且錯過多個航班。今天(13日)有消息傳出,拉賈帕克薩已搭乘軍機離境,前往鄰國馬爾代夫。警方日前在他的官邸發現遺留大量斯里蘭卡盧比現鈔。

移民官員告訴法新社,73歲的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他的妻子和保鑣等4名乘客,搭乘從科倫坡(Colombo)國際機場起飛的斯里蘭卡安托諾夫32型(Antonov-32)軍機。

一名涉及整個過程的移民官員表示:「他們的護照蓋了章,然後搭上這架空軍特別飛機。」

2022年7月12日,在科倫坡的馬塔拉-拉賈帕克薩國際機場的一個公路入口處,可以看到一個寫著停止的標誌和障礙。官方消息稱,在與機場移民局發生羞辱性對峙後,斯里蘭卡總統正考慮使用海軍巡邏艇於7月12日逃離該島。 (AFP via Getty Images)

機場官員說,由於未能確定這架飛機已獲允降落馬爾地夫,飛機在跑道上停了一個多小時,遲遲無法起飛。在「經歷了焦慮不安的時刻,但最後一切都沒問題。」

地方官員證實拉賈帕克薩已抵達馬爾代夫(Maldives)首都瑪萊(Male)國際機場,一行人由警方護送至不明地點。

另據消息人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拉賈帕克薩的最小弟弟巴席爾.拉賈帕克薩(Basil Rajapaksa)也已離開斯里蘭卡,「前往美國」。昨天早上他也在機場遭遇跟他的總統胞兄類似僵局,錯過了前往杜拜的航班。巴席爾.拉賈帕克薩擁有美國公民身分,4月才辭卸財政部長。

斯里蘭卡經歷史無前例經濟危機導致抗議四起,拉賈帕克薩已承諾今天(13日)辭職,為「和平移交政權」作準備。總統身分讓拉賈帕克薩享有豁免權,得以免遭逮捕。據信他想在下台之前離境,以避免可能遭到羈押。

官邸留下上千萬現鈔

被控將國家經濟管理得一塌糊塗的拉賈帕克薩落跑後,示威者9日闖入總統官邸,發現1785萬全新盧比現鈔(約5萬美元),這些鈔票隨後被交給了警方。警方11日表示,將鈔票交給法院。

官方消息人士表示,官邸還留下一只裝滿文件的手提箱。

拉賈帕克薩3月31日被試圖闖入的示威者趕出私宅,搬到建於殖民時代、有200年歷史的斯里蘭卡總統府。

示威民眾在總統府外紮營已經超過3個月,要求拉賈帕克薩為空前經濟危機下台。他被控對國家經濟的管理一塌糊塗,斯里蘭卡耗盡外匯存底,甚至無法進口基本物品,全國2200萬民眾的生活陷入困境。

根據官方消息人士,示威民眾攻入總統官邸時,73歲的拉賈帕克薩在海軍人員的護送下從後門逃走,搭船離開,前往斯里蘭卡東北部。

日前在數以千計男女持續占據週末攻佔的總統府,矢言要待到拉賈帕克薩下台為止。(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7月10日,在科倫坡的總統秘書處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的第二天,人們擁擠在那裡。 (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科倫坡的總統秘書處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後,人們排隊參觀。(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1日,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在科倫坡的官邸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後,人們擠著去參觀總統官邸。(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人們參觀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在科倫坡的官邸,此前該官邸於7月9日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倫坡的總統秘書處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的第二天,人們擠在那裡拍照。(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倫坡,人們擁擠在斯里蘭卡總統的官邸內。 (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倫坡,人們擁擠在斯里蘭卡總統的官邸內。 (AFP via 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