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搭军机逃往马尔代夫 官邸留千万现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斯里兰卡经济崩溃,四面楚歌的总统拉贾帕克萨欲逃亡他国,12日在机场遭移民官员拒绝到贵宾室为他办理出境手续,让他颜面扫地而且错过多个航班。今天(13日)有消息传出,拉贾帕克萨已搭乘军机离境,前往邻国马尔代夫。警方日前在他的官邸发现遗留大量斯里兰卡卢比现钞。

移民官员告诉法新社,73岁的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他的妻子和保镳等4名乘客,搭乘从科伦坡(Colombo)国际机场起飞的斯里兰卡安托诺夫32型(Antonov-32)军机。

一名涉及整个过程的移民官员表示:“他们的护照盖了章,然后搭上这架空军特别飞机。”

2022年7月12日,在科伦坡的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的一个公路入口处,可以看到一个写着停止的标志和障碍。官方消息称,在与机场移民局发生羞辱性对峙后,斯里兰卡总统正考虑使用海军巡逻艇于7月12日逃离该岛。 (AFP via Getty Images)

机场官员说,由于未能确定这架飞机已获允降落马尔地夫,飞机在跑道上停了一个多小时,迟迟无法起飞。在“经历了焦虑不安的时刻,但最后一切都没问题。”

地方官员证实拉贾帕克萨已抵达马尔代夫(Maldives)首都玛莱(Male)国际机场,一行人由警方护送至不明地点。

另据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拉贾帕克萨的最小弟弟巴席尔.拉贾帕克萨(Basil Rajapaksa)也已离开斯里兰卡,“前往美国”。昨天早上他也在机场遭遇跟他的总统胞兄类似僵局,错过了前往杜拜的航班。巴席尔.拉贾帕克萨拥有美国公民身份,4月才辞卸财政部长。

斯里兰卡经历史无前例经济危机导致抗议四起,拉贾帕克萨已承诺今天(13日)辞职,为“和平移交政权”作准备。总统身份让拉贾帕克萨享有豁免权,得以免遭逮捕。据信他想在下台之前离境,以避免可能遭到羁押。

官邸留下上千万现钞

被控将国家经济管理得一塌糊涂的拉贾帕克萨落跑后,示威者9日闯入总统官邸,发现1785万全新卢比现钞(约5万美元),这些钞票随后被交给了警方。警方11日表示,将钞票交给法院。

官方消息人士表示,官邸还留下一只装满文件的手提箱。

拉贾帕克萨3月31日被试图闯入的示威者赶出私宅,搬到建于殖民时代、有200年历史的斯里兰卡总统府。

示威民众在总统府外扎营已经超过3个月,要求拉贾帕克萨为空前经济危机下台。他被控对国家经济的管理一塌糊涂,斯里兰卡耗尽外汇存底,甚至无法进口基本物品,全国2200万民众的生活陷入困境。

根据官方消息人士,示威民众攻入总统官邸时,73岁的拉贾帕克萨在海军人员的护送下从后门逃走,搭船离开,前往斯里兰卡东北部。

日前在数以千计男女持续占据周末攻占的总统府,矢言要待到拉贾帕克萨下台为止。(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7月10日,在科伦坡的总统秘书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的第二天,人们拥挤在那里。 (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科伦坡的总统秘书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后,人们排队参观。(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1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的官邸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后,人们挤着去参观总统官邸。(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人们参观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的官邸,此前该官邸于7月9日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伦坡的总统秘书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的第二天,人们挤在那里拍照。(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伦坡,人们拥挤在斯里兰卡总统的官邸内。 (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0日,在科伦坡,人们拥挤在斯里兰卡总统的官邸内。 (AFP via 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