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引眾怒 總理閃辭 總統13日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斯里蘭卡爆發7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9日,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在眾怒下宣布辭職。隨後,在大批民眾攻占總統官邸不久,國會議長也宣布,接獲總統拉賈帕克薩的通知,將於7月13日正式下台。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民生物資極度短缺,超過600萬民眾失去糧食保障。9日上午,包括工會會員在內的數以萬計斯里蘭卡民眾在可倫坡發起示威,要求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與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下台。

威克瑞米辛赫的辦公室發布聲明稱:「抗議民眾闖入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的私人住宅,並在宅內縱火焚燒。」

警方表示,尚無人員傷亡通報,且威克瑞米辛赫和他家人事發時都不在屋內。

2022年7月9日,在斯里蘭卡加勒,反政府抗議者在要求斯里蘭卡總統戈拉賈帕克薩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辭職的抗議活動中聚集在街頭。(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一名斯里蘭卡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威克瑞米辛赫先前即已被護送到一個安全地點。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民生物資極度短缺,民眾4月起發起數波大規模示威,迫使當時的總理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於5月9日下台,由4度出任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緊急回鍋,並兼任財政部長。

這起動亂發生後,威克瑞米辛赫與數名政黨領袖進行會商,以決定要採取哪些步驟應對。不久,威克瑞米辛赫的辦公室發布聲明,稱他願意辭職,以促成囊括所有政黨的新政府成立。

但威克瑞米辛赫的辭職仍無法平息群眾的憤怒,大批示威者9日也衝進總統拉賈帕克薩的住所和辦公地點,高喊要他下台。

2022年7月9日,在斯里蘭卡加勒,反政府抗議者參加了要求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辭職的抗議活動。(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雖然可倫坡警方設下多道路障,並以催淚彈及強力水柱試圖阻擋示威民眾,但仍被憤怒民眾突破防線,示威者約在中午左右成功占領總統官邸,而當時拉賈帕克薩已不在官邸之內。

當地媒體News 1st的影片顯示,示威者在總統官邸內揮舞國旗,也有人跳進總統官邸內的游泳池慶祝;總統府官邸周邊道路也是擠滿示威群眾,情緒激昂,估計有數萬人之多。

目前拉賈帕克薩行蹤成謎。據報導,拉賈帕克薩8日已被護送離開官邸,以保護他的安全。(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而News 1st引述可倫坡港務長說法報導,示威群眾闖入官邸之前,有車隊護送黑色長車內的乘客登上一艘軍艦,另有一批行李被送上另一艘軍艦,這兩艘軍艦之後一起離開港口。

路透社報導,斯里蘭卡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Mahinda Yapa Abeywardena)發布影片聲明表示,總統已通知他,自己將於13日辭職。

阿貝瓦迪那表示:「(總統)於7月13日下台的決定是為確保政權和平交接。因此我要求民眾尊重法律、維持和平。」

美籲各界領袖速化解社會不滿

一度繁榮的斯里蘭卡正陷入前所未有的燃料和糧食短缺問題,美國最近幾週曾對斯里蘭卡提供協助。由於拉賈帕克薩與美國的關係不穩,主因他駁斥對他在數十年血腥內戰中犯下戰爭罪的指控,以及他與中共的密切的經濟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準備下台之際,美方呼籲斯國國會在這個時刻應要承諾改善國家情況,而不是為一黨之私。

他說:「我們敦促斯國現行政府或根據憲法選出的新政府,能迅速開展行動,找出一個解決方案,並據以施行,以達到長期的經濟穩定,並化解斯國人民對惡化經濟的不滿,包括電力、食品和燃料的短缺問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