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英政壇大地震 首相被迫辭職 群雄逐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本週,英國政壇出現大地震。在50多位內閣成員和高官相繼辭職的壓力下,英國首相約翰遜終於宣布辭任保守黨黨魁,但留任首相職務到10月,直到選出新的領導人。英國政壇的未來走向,備受各界關注。

上個月,因在疫情封鎖期間在官邸舉行派對活動,英國首相約翰遜剛剛在保守黨內部的信任投票中倖存下來。但這週的沉重打擊,讓他的首相之位岌岌可危。

事件的導火索,是保守黨副黨鞭平徹(Chris Pincher)酒後性騷擾男子的醜聞。

7月5日,約翰遜終於親口承認,自己早在2019年就知道有關平徹不當行為的投訴,可後來忘記了,所以才任命平徹爲副黨鞭。

但首相的解釋沒能獲得任何人的諒解。

當天,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領頭辭職,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緊隨其後,兩位重量級內閣大臣遞交辭呈的時間僅相差10分鐘。

7月6日,因曾堅定支持約翰遜對於平徹的前科一無所知,英國兒童和家庭事務大臣威尔·昆斯宣布辭職,以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三位大臣的辭職引發骨牌效應,在42個小時內,一共有59名保守黨議員辭去了政府或保守黨內職位。這被認爲是自1932年以來,英國政府經歷的最大一次辭職潮。

各方角力下,原本堅定表態要繼續堅守奮戰的約翰遜,不得不做出讓步。

7日,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約翰遜發表講話,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但暫時留任首相。

英國首相約翰遜:「顯然議會保守黨的意願是,保守黨應該有一位新領導人,因此應該有一位新首相。」

約翰遜坦言,在政治上,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新政府將繼續帶領國家前進,幫助家庭度過難關。

在發言中,約翰遜感謝了數百萬在2019年大選中支持他的民眾,那年保守派贏得了1987年以來的最大多數票。他還細數了自己任內的政績。

英國首相約翰遜:「從完成英國脫歐到與歐洲大陸建立半個多世紀的關係,恢復國家在議會制定自己法律的權力,讓我們所有人度過大流行,在歐洲最快速度推出疫苗,最快速度解除封鎖,並在過去幾個月中引領西方對抗普京在烏克蘭的侵略。」

約翰遜在發言后,又任命了一批新人事,填補此前官員辭職後的空缺,包括文化大臣等職位。

但黨內外反對的氣氛高漲,紛紛要求他立刻卸任首相。

保守黨資深元老前英國首相约翰·梅杰指出,讓約翰遜繼續留任是「不明智的」。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 斯塔莫表示,英國需要更換政府,需要一個工黨政府。

對於英國首相的離職,外界反響不一。

前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發推文說,約翰遜辭職開啟了歐盟與英國關係的新篇章。2019年12月約翰遜因堅定帶領英國脫歐在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在聲明中未提及約翰遜名字,只是強調美國與英國牢固的特殊關係將持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對約翰遜辭職的消息感到難過,稱他是烏克蘭的「真朋友」。約翰遜是第一位訪問基輔的西方領導人,並堅定支持烏克蘭。

目前,被看好的接班人有:現任國防大臣華萊士,前國防大臣莫登特,前財政大臣蘇納克,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前衛生大臣賈維德等人。

根據外界針對保守黨內的民調的結果顯示,國防部長華萊士是保守黨成員心中的最佳候選人。他向來以直言不諱而獲人愛戴,現年52歲的他久經沙場,最近因爲支持烏克蘭而聲望大增。

外交大臣特拉斯也深受保守黨大眾的歡迎,經常在民意調查中名列前茅。她支持英國脫歐,2021年被任命為英國與歐盟的首席談判代表。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也很被看好。他因為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經濟紓困方案,受到讚揚。

前衛生大臣賈維德,曾在2019年英國大選時,進入前四強後退出,轉而支持約翰遜。

另外,約翰遜的前盟友迈克尔·戈夫、現任財長扎哈维、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人也在備選候選人之列。

保守黨議員們將通過一輪輪投票篩選,在最終的兩個候選人中二選一。誰能成爲最後的贏家,目前局勢仍不明朗。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