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凶嫌今春自製槍枝 犯案後供詞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被槍殺。槍手山上徹也今春自製多支槍械,預謀犯案,被捕後供詞前後矛盾。令外界懷疑此事是否涉及不為人知的政治動機。

日本防衛省當天下午宣布,有一名跟山上徹也同名同姓的人,2002年到2005年間曾在海上自衛隊服役。但此人與犯嫌是否為同一人仍待確認。

共同社報導,山上是在廣島縣的吳基地服役。但截至目前為止,暫時無法確認山上行凶的動機,主要原因是山上被捕後的供述前後不一。

《讀賣新聞》報導,山上先是供稱「我就是意圖殺害(安倍)」,之後又稱「並非仇視安倍的政治信念」。

另據《每日新聞》報導,山上向警方供稱,他犯案時手舉特定宗教團體官員名字,「我打算幹掉他」,但這名官員當時並不在事發現場。

在場的工作人員事發後向警方表示,嫌犯作案時看起來不是很興奮的樣子,開槍後也十分冷靜,沒有作出逃跑的動作。

有關作案凶器,一開始傳出是霰彈槍,後來證實是手槍。警方稱,嫌犯使用的是自行改造的槍枝,並疑似用一個黑色筒子隱藏凶器。

全日本新聞網引述消息報導,山上向警方供稱,他今年春天就自製完成多支槍械。據此判斷,很可能是預謀犯案。

除了對槍手的關注外,輿論亦質疑安倍身邊的安保,為何讓嫌犯單槍匹馬就能成功暗殺一名前首相。

日媒「現代BUSINESS」引述專業人士的話分析,案發時,安倍的特勤人員似乎只注意警戒前方人群,沒有發覺槍手從後方靠近安倍,也可能是維安人員的安全意識太過薄弱之故。

現場視頻顯示,槍手開第一槍沒有擊中安倍,3秒鐘後開第二槍才打中。而在這兩槍中間,保安幾乎沒有任何作為。聽到第一聲槍響後,安倍還轉身查看,隨即被第二槍擊中倒地。

安倍晉三週五(8日)上午在奈良市為參議員候選人發表助選演講時,遭一名男子槍擊,下午搶救無效身亡,終年67歲。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