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安倍遇襲身亡 警方朝謀殺案來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五(7月8日)在奈良市幫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時遭槍擊,於當地時間下午5點多宣告不治身亡,享年67歲。警方當場逮捕一名41歲涉案男子。

NHK報導稱,7月8日上午11點30分左右,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站前,遭到槍擊後倒下(鏈結1 鏈結2)。之後,警方確認了一名男子的身分,並以涉嫌謀殺未遂的罪名逮捕了他,槍枝也在現場被沒收。警方表示,凶嫌使用的槍枝似乎是自製槍械。

據幾位防衛省官員表示,這位名叫山上徹也的男子,曾在海上自衛隊工作了3年,直到2005年左右退隊。警方表示,他在調查中供稱,他對安倍不滿,並打算殺死他。

日本參議院將在週日舉行選舉,安倍近日在各地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演講。

自民黨安倍派的消息,安倍當天上午在奈良縣進行街頭演講時胸部中彈,被救護車帶走。

警方消息,安倍是被人從背後射傷。在救護車上,安倍還意識清晰。

消防部門稱,安倍處於心肺驟停狀態。隨後,使用醫療直升機將安倍運送至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搶救。

以下為實時更新:

安倍晉三遺體靈車抵達東京住宅

9日,載有安倍晉三遺體的靈車在當地時間清晨6時不到駛離奈良縣橿原市的醫院,於下午1時30分左右抵達安倍位於東京涉谷區的住宅,身穿黑色西裝的自民黨高層在場迎接。

奈良縣警方上午公布安倍晉三遺體解剖結果,安倍死因為左右鎖骨下動脈損傷,因失血過多身亡。安倍至少身中2槍,其中一處為致命傷。

川普:安倍晉三將得到巨大緬懷

美國前總統川普寫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世了,這對世界來說真是個壞消息! 他被暗殺了,凶手已被抓獲,希望(警方)能迅速嚴厲地對其處理。」

「很少有人知道安倍晉三是一位偉大的人物和領袖,但歷史會教給他們。 他(安倍)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統一者,最重要的是,他熱愛並珍惜他偉大的國家——日本。 安倍晉三將得到巨大緬懷,再也不會有像他這樣的人了!」

伊萬卡:安倍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人物

川普的女兒伊萬卡發推文寫道,自己「對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去世感到悲痛,他是一位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人物、一位影響深遠的領導人。 安倍的忠告、智慧和溫暖,對我在政府任職期間產生了深遠影響。 我的心與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同在,全世界都在哀悼他的逝世。」

蓬佩奧夫婦哀悼安倍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寫道,「安倍晉三首相是美國人民的摯友、真正的愛國者和偉大的盟友。蘇珊和我聽到他的死訊都很難過。我們與日本人民在一起,哀悼他的逝世,並珍視他的巨大(政治)遺產。」

拜登感到「震驚、憤怒和深切悲痛」

美國總統喬·拜登表示,他對安倍晉三的去世感到「震驚、憤怒和深切悲痛」。

「最重要的是,(安倍)非常關心日本人民,向他們奉獻了自己的一生。即使他在受到攻擊的那一刻,也時在從事民主工作」,拜登在一份聲明中寫道, 「雖然有很多細節我們還不知道,但暴力襲擊是不可接受的,槍枝暴力給受影響的社區留下深深的傷痕。在這一悲痛時刻,美國與日本站在一起。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週五早些時候,白宮發言人告訴CNN,白宮對安倍遭到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和悲傷」。

參議員斯科特:安倍是民主的真正擁護者

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 )對安倍遇刺案發表聲明說,「我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突然的、可怕的殞逝,深感憤怒和悲痛。」

他稱讚安倍是「民主制度的偉大的、真正的擁護者」。並稱讚他支持印太自由,「提倡以實力求和平,為台灣挺身而出,抗擊共產中國的侵略。」

麥卡錫:我們為日本祈禱,為正義祈禱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寫道,「今天早上從日本傳來可怕的消息。 美國(人民)向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屬表示哀悼。 他是一位有遠見的領導人,試圖加強我們的(美日)聯盟。」

「我們為日本祈禱,為正義祈禱。」

克魯斯:安倍是美國的好朋友和盟友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寫道,「聽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慘遭暗殺,我深感悲痛。」

「幾年前,我有幸與他進行了單獨會面。 安倍是美國的好朋友和盟友,他頂住了中國共產黨和朝鮮的威脅。」

警方:將槍擊案作為謀殺案來調查

奈良市警方表示,目前正在將安倍被槍擊事件作為謀殺案進行調查。

據警方稱,嫌犯山上徹也是一名失業男子,他自稱對某個團體懷有仇恨,並認為安倍與該團體有關。

警方表示,有90名調查人員致力於此案。

警方:嫌犯家中發現疑似爆裂物

日本警方6點半左右表示,在搜查兇嫌山上徹也的住宅時,發現了疑似爆裂物的物品。警方已呼籲周邊的居民撤離。

醫生:傷口深及心臟

救治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醫院,是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師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的「傷口深及心臟」,心臟上有一個很大的傷口。

醫院表示,安倍的死因被認為是失血過多。

治療安倍的醫師還說,安倍頸部有兩處槍傷,手術時沒有看到子彈。

安倍不治逝世 享年67歲

據NHK報導,自民黨官員表示,在街頭演說中遭到槍擊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送醫後搶救不治,已於醫院中死亡,享年67歲。

岸田指示加強安全 確保選舉公平

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對記者表示,岸田首相說「不要屈服於暴力或恐怖主義」,要求他加強閣僚和其他人的安全,使作為民主基礎的選舉能公平舉行。

二之湯智說,他已責成警察廳長官,進一步加強選舉的安全保障。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演說時遇襲中槍身亡。圖為當天一名男子在街上觀看播放安倍被槍擊的新聞。(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安倍夫人昭惠抵達醫院

據NHK報導,當地時間下午4:30左右,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已乘坐電車抵達奈良縣近畿日本鐵道(近鐵)的大和八木站。昭惠被身穿深色連衣裙,在警察簇擁下,一言不發地上​​了車,於5點前抵達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

自民黨政要:安倍正接受輸血 情況不樂觀

前自民黨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透露,他們從醫生方面得悉,安倍目前仍需要接受輸血,對其情況表示擔心。

他對記者說,「我聽說他現在正在接受輸血。 情況不容樂觀。」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談到他自己的哥哥、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情況時說:「我們正在為他的康復祈禱。正在進行搶救,包括輸血。」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對暴力襲擊感到震驚悲痛

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我們對這次暴力襲擊感到震驚和悲痛。我們正在關注這些報導,我們對前首相安倍的家人和日本人民表示同情。」

岸田文雄:不能容忍暴行 衷心期盼安倍存活

當地時間下午2點45分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

岸田談到安倍晉三時說:「我聽說他目前情況嚴重。我衷心期盼他能被搶救過來。」

岸田還說,選舉是民主主義的根基,在選舉期間發生這種「卑劣的野蠻行為」,是不能被容忍。他說:「我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非常令人難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對記者說,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演講中受到槍擊的事件「非常令人難過」,當時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正在那裡舉行。

川普:每個人都在為他祈禱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他設立的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上表示,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消息」。

他還寫道:「每個人都在為晉三和他的家人祈禱。」

NHK:安倍右頸部受到槍傷

據NHK報導,日本總務省消防廳表示,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右頸部受到槍傷,左胸出現皮下出血。在到院前似乎已心肺停止。

以下整理自消防廳提供的時間線:
11:31 奈良市消防局接獲通報
11:32 救護人員出動
11:36 請求派出醫療直升機
11:37 救護人員趕到現場
11:54 安倍離開案發現場
12:09 搭上醫療直升機
12:20 抵達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搶救

茂木敏充:用暴力壓制言論 是對民主的挑戰

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就前首相安倍被槍擊發表聲明:「希望他能康復。用暴力壓制言論的行為是對民主的挑戰,決不能容忍。我堅決譴責這一行為。」

蔡英文:譴責暴力 希望安倍儘速脫離險境

安倍仍在搶救之中,台灣總統蔡英文在一份聲明(鏈結)表示,對這個消息感到「驚訝與不捨」。

蔡英文說:「接獲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在行程中遭到槍擊的訊息,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同樣感到驚訝與不捨。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要代表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她表示,已要求台灣外交部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表達關心與慰問之意,並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她補充道:「安倍前首相不僅是我的好朋友,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摯友,長年以來力挺台灣,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希望安倍前首相能儘速脫離險境,希望我們的好朋友,能夠有平安的消息傳來。」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發推文希望安倍「度過險境」(鏈結)。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是台灣的好友,一直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也時時為台日友好而努力」,蘇貞昌寫道,「我已請外交部轉達全體台灣人民的關心,希望安倍前首相平安度過險境。」

政府官員:槍手是前自衛隊軍官

據幾名政府官員表示,前首相安倍晉三槍擊案的凶嫌山上徹也,是一名前海上自衛官,服役3年,2005年退隊。

安倍晉三遇襲 ,日本前首相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街頭演說時遇襲。圖為現場情況。(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目擊者:安倍在第二槍時倒地

據NHK報導,目擊事件發生的一位婦女說:「安倍前首相在演講的時候,一名男子從後面走過來。開第一槍的時候聲音非常大,但沒有人倒下,被第二槍擊中後,安倍隨即倒地。」

她補充說:「許多人聚集在他身邊,給他做心臟按摩。犯人上身穿著一件T恤,下身穿著赭色長褲。該男子沒有想逃跑的意思,仍留在原地,將槍放在地上。然後,他被安倍的警衛抓住了。」

現場附近的一名男子說:「我聽到兩聲轟隆隆的聲音,就像放煙花時一樣。嫌犯手裡抱著一個比手槍更大的東西,被大約五名安全人員抓住。」

一位住在奈良市50多歲的婦女,當時正在聽演講,她說:「我正在看安倍演說,一個戴著頭盔的人走近安倍,開了兩槍。這把槍比手槍還大。被槍擊中後,安倍隨即倒地。」

「這名男子很快就被制伏了,隨後官員們四處打電話詢問是否有醫務人員,並帶來了一台AED。隨後,他被救護車送走。」

「我非常驚訝,我沒想到它就發生在我面前。」這位婦女說。

政府官員:安倍失去意識,性命垂危

據TBS NEWS報導,對於安倍晉三的最新情況,一位政府官員表示,安倍已失去意識,性命垂危。目前,安倍已在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接受急救。

美駐日大使:對槍擊案感到「悲傷和震驚」
在消息傳出後,美國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表示,美國對日本前首相遭槍擊感到「悲傷和震驚」。

伊曼紐爾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都感到悲傷和震驚,安倍先生是美國的堅定盟友,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正在為安倍先生、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祈禱。」

警方已確認槍擊案嫌犯身分

警方表示,安倍槍擊案的嫌犯是居住在奈良縣的山上徹也。凶嫌現年41歲,警方已依殺人未遂罪名將其逮捕,並送至奈良西警察署。

據NHK報導,現場目擊者指出,凶嫌開了兩槍後並未逃跑,目前並不知道犯案動機。

據調查人員表示,沒收的槍枝似乎是手工製作的自製槍械。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