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憂香港失信仰自由 但方濟各擬續梵共密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中共對人權、信仰的打壓,備受國際譴責,但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近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態,希望在10月,於中共續簽有關主教任命的祕密協議,再度引起爭議。

中共與教廷2018年梵共密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將第二次到期,現任教宗方濟各2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希望10月能續簽協議。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我希望10月份能夠續簽。當你面臨被封鎖的狀況,你就需要尋找可能的出路,不是最理想的出路。」

時事評論人桑普:「這是個非常荒謬的協議。共產黨通過(中共控制)三自會,去提名主教的人選,但是由梵蒂岡來任命,這對於中國大陸的地下教會是很不好的,」

梵共密約未曾公開內容,但被批評違反了天主教法典。根據法典,全球各地主教必須由教宗任命,教廷不得讓予國家政權任何選舉、任命、推薦或指定主教的權利及特許。

路透社5日另篇報導,梵蒂岡駐香港代辦,據稱在3月離職前,向當地的天主教會發出警示說,他們曾長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將不復存在,敦促教友及時採取措施,保護教會的財產、檔案和資金。一些早年的中國地下教會的文件,傳出已透過外交管道送出香港。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2020.10):「裂教怎麼會是正常的?你叫七個壞人做主教是好事嗎?」

方濟各也因為對香港處境保持沉默被質疑。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Robert Destro)卸任後表示,懷疑中共對教廷發動金錢攻勢。

美前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 vs.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謝伊(Nina She,2021.10.18):「我強烈建議(當關注後續要做的事),我們要追蹤資金流向。你認為梵蒂岡沒有拿到很多錢······」

中共近年以所謂宗教中國化,進行宗教中國共產黨化。拆除教堂的十字架,有地方當局稱,只要不是共產黨控制的三自愛國教會,都是邪教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秉寅、張東旭台灣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