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宣布管控一週 超市迅速掃空 火車站爆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發生新疫情,官方5日宣布臨時管控一週。當晚,超市幾乎全被囤貨的居民掃空,火車站更湧現連夜逃離的人潮。

當地時間7月5日傍晚,西安市政府突發公告稱,由於出現新疫情,為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決定自7月6日零時起,全市實行7天臨時性管控措施。所有娛樂場所實施封閉管理;全市各餐飲單位暫停堂食1週,實施「無接觸式」配送服務;中小學幼兒園提前放假,高校實行封閉管理。

當天稍早,西安官方已對外宣布,這次新發現的確診病例感染的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這種變異株較之前流行的BA2.2傳播能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

在「臨時管控一週」的消息傳出後,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經歷過一個多月嚴厲封城的西安人頓時開始恐慌,因為害怕這次的「臨時管控」再次演變為長時間封城,居民們立即衝向超市,開始瘋狂搶購生活物資。

網絡社交媒體微博上,有不少網友上傳了超市被搶購一空的視頻片段或照片;還有網友曬出了家中囤積的社活物資和食品菜蔬等照片。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人湧向火車站,急於趕在6日0點開始實施封控措施之前離開西安。當晚,西安火車站外排起了長隊,廣場上擠滿了拎著行李準備逃離西安的人。

(微博圖片)
2022年7月5日晚,西安火車站擠滿了急於趕車離開的人們。(微博圖片)

據財新網報導,5日晚間,西安火車站廣場上有大量乘客排隊,等候進站乘車,其中不少是大學生和外地遊客。

一名大學生說,學校本來是從7月16日開始放暑假,但下午看到臨時封控的消息後就決定連夜趕回家,所以請假後趕緊買了當晚11點多的車票。她說,自己都來不及收拾行李,髒衣服都沒來得及洗,只背了書包就趕忙出發,但當她在晚上8點多來到火車站時,那裡已經是人山人海。

另一位大學生楊倪(化名)受訪時表示,5日傍晚即將封校的消息傳出後,她班級的群組「直接炸鍋」了。她說,大家都很擔心,「一像冬天封校一樣,越來越嚴怎麼辦?沒有人想經歷第二次」。

由於急於離開的人擠滿了火車站,鐵路部門臨時於6日凌晨加開了一列從西安開往位於陝西北部神木市的列車。

不過,西安咸陽國際機場6日取消了323個進出港航班。咸陽國際機場稱,因疫情形勢多變,西安目前有中高風險地區,而且可能繼續增加,機場疫情政策隨時可能調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