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歌手黃明志悼念倪匡:沒跪的都走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馬來西亞知名歌手黃明志在臉書發文,悼念離世的香港作家倪匡。他哀嘆,香港最輝煌的創作人,「不是跪了,就是走了」。

黃明志:作品大膽是跟香港人學的

7月4日下午,黃明志在臉書表示,曾經有香港記者問他為何作品那麼大膽?他回答:「都是從香港人身上學的······」

黃明志經常發表嘲諷批評中共的言論,他創作的歌曲《玻璃心》,嘲諷中共小粉紅和中共極權,火爆全網。

他在臉書說,在那個自由奔放的年代,香港的音樂,電影,書籍,漫畫,等等藝術作品,影響了世界各地的華人。但現在,那些曾參與過香港最輝煌時代的創作人「不是跪了,就是走了······讓人不勝唏噓。」

黃明志表示倪匡對他的影響很大,幾乎每一本書都買了,「小時候看他的小說比看漫畫還凶,他電影創作也看了非常多」。

他說,倪匡的作品除了滿滿的創意,還有真正的「創作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精神,「這些都對我後來的創作有著很深的影響」。

他很欽佩倪匡先生為了投奔自由,遠走他鄉,逃至香港,而且成名後又敢於公開批判中共極權政府,「這就是真正的創作人追求自由的意志」。

黃明志在帖文最後感嘆:「香港的藝術創作精神,也隨著這些偉大的藝術家的離世,和某些被錢收買而逝去的靈魂,慢慢的跟著在消失中,Rest In Peace,向倪匡先生致敬。」

倪匡:「愛國必須反共,反共才是愛國

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7月3日離世,享年87歲。

倪匡1935年出生與上海,曾經在中共公安部門工作,22歲逃難到香港。後在報社工作,成為作家,他的作品《衛斯理》小說系列,廣受全球華人讀者歡迎。

倪匡的反共立場鮮明,他的不少小說都有諷刺共產黨的意味,他曾說自己逃離中國大陸後,再沒有回去。

他還透露香港主權移交前,曾經獲中共黨媒新華社前社長許家屯邀請到大陸遊覽,他回覆說可以組織一個「反共作家回國考察團」,之後就沒有下文。

倪匡曾多次公開評論香港時政,說自己不相信「一國兩制」,形容這個制度只是共產黨說了算,又稱「愛國必須反共,反共才是愛國」。(點擊觀看視頻

倪匡的小說《追龍》預言香港的自由將被中共摧毀。書中寫道,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要毀滅,而毀滅一個大城市,「不必摧毀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倪匡生前接受港媒採訪時,承認書中的大城市就是香港,而消失的優點就是自由,他表示,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笑說自己逃港60多年的自由生活是「撿回來的幸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