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企泰禾高管被圍毆 集團違約債務逾五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中國知名房企泰禾集團客關部總經理日前遭爛尾樓業主圍毆,被打得頭破血流,網絡社交平台上仍有不少網民憤怒喊打。原來泰禾集團近年來深陷債務危機,去年巨虧約46億元(人民幣,下同),留下大批爛尾樓對購房業主無法交待。數月前集團董事長被有關機構帶走「協助調查」,迄今該集團違約債務已超過500億元。

泰禾集團高管被爛尾樓業主圍毆 網民反應兩極分化

週一(7月4日),中國地產金融圈傳出一個驚人消息——泰禾客關部總經理與爛尾樓業主產生摩擦,被多位業主毆打受傷。

很快,被圍毆的泰禾客關部總經理在網絡社群中上載了自己被打傷的圖片和在醫院縫合傷口的視頻片段,放話暗示自己將對此進行報復。

(微博截圖)

泰禾高管被圍毆的消息傳出後,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網民圍觀,網絡輿論卻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有部分網民對被打者表示同情,卻也有網民繼續控訴泰禾項目爛尾卻拒不退還業主購房款等惡劣作為,甚至有網民寫打油詩對被打者歡呼叫好、落井下石。

(網頁截圖)

(網絡截圖)

 

泰禾集團衰落 債務危機愈演愈烈

公開的資訊顯示,泰禾集團曾經是福建省的龍頭房企,一度衝到了房企TOP20行列,風光無限。該公司主要從事住宅地產和商業地產的開發及運營,旗下中高端住宅產品包括大家熟知的泰禾院子系、大院系、園系、公館系、府系、灣系等。尤其是「院子」系列豪宅,在京城的名號也是響噹噹的。不過,從幾年前開始,泰禾集團出現資金流動性問題,在巨額債務的拖累下,開始出現爛尾項目。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8年泰禾集團就已經出現資金鍊緊張的情況。財報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負債總額為1911.37億元,短期債務306億元,同期泰禾集團的現金結餘僅為人民幣147億元。

2020年7月中,上海泰禾大城小院停工爛尾的消息傳出,1800多戶業主哭訴無門。有近百位泰禾大城小院的業主向「搜狐焦點」爆料,指控開發商泰禾集團故意隱藏帳號信息,預售房款資金去向不明;在未取得預售許可證的情況下,卻違規收取意向金,有業主繳納了507萬元全款意向金,卻只拿到收據而無發票。

距離合同約定交房日期不到1個月,工地上大面積停工已近一年,建材散落一地,庭院內長期積水,雜草垃圾成堆 ……這個曾被媒體熱捧、一年賣掉1000多套的網紅樓盤,已經變成交房遙遙無期、讓業主心力交瘁的爛尾項目。

(網絡截圖)

據「搜狐焦點」當時的報導,泰禾大城小院停工並非個案,泰禾杭州院子、泰禾蘇州金尊府、泰禾太原金尊府等項目都存在延期交付或長時間停工的情況。

包括泰禾大城小院在內,各地眾多泰禾項目業主都在投訴,本該放在銀行監管的預售房款,被挪作他用。業主要求復工,債權人要求還錢,泰禾的各類公告中,遮遮掩掩就只有兩個字:沒錢。

2022年1月底,泰禾集團對外發布消息稱,該公司預計盈利1.01億元至1.32億元。然而,4月22日晚間,泰禾集團卻突然下修2021年業績預告,宣布預計虧損35億元至46億元。在短短不到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該公司竟然從「預盈」變「巨虧」,令眾多投資者大跌眼鏡。

泰禾集團則解釋稱: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減值跡象的資產進行了重新評估後,該公司補充計提了相關資產減值損失,並依據業績預告披露後的最新訴訟進展,計提了相應的預計負債等。

此前,泰禾集團的董事長兼總經理黃其森已於3月份被有關機構帶走「協助調查」,該公司於3月16日晚間發布了相關消息。

(網絡截圖)

深陷債務危機的泰禾集團試圖進行債務重組以及引進萬科作為戰略投資者,卻遲遲沒有結果,最終在今年5月初淪為「ST泰禾」。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5月6日,泰禾集團對外宣布更名為ST泰禾,此後兩個交易日連續跌停。截至5月9日,ST泰禾股價為1.7元,相比於2018年泰禾股價最高點43.69元/股,已經累計跌幅超過96%。

上海票據交易所發布的《商業承兌匯票持續逾期名單》顯示,泰禾集團過去半年一直停留在該名單中。

而財報顯示:2021年,泰禾集團已到期未歸還的借款金額為352.19億元,尚未支付的利息為150.09億元,合計超過500億元。

公開債券方面,目前泰禾共有9隻債券,7隻為規模達104.16億元的境內債,已全部違約,正處於債務重組階段。此外,泰禾還擁有兩隻海外債,規模合計有6.25億美元,到期時間分別為2022年7月與2023年1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