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彭定康:中國難民「占領」了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日前表示,「占領」香港的不是英國,其實是眾多來自中國大陸的難民。

據美國之音報導,彭定康7月1日在倫敦出席新書《香港日記》籤名活動並發表演講。他批評《港版國安法》侵蝕香港的普通法,破壞香港民主法制,攻擊新聞自由。

近日,香港政府修改教課書,稱香港不是殖民地,而是被英國占領。對此,彭定康反駁說,英國沒有「占領」過香港,是中國大陸的難民「占領」了香港。

「香港絕大多數是由大躍進、大飢荒、在中國大陸因為文化大革命被逼人吃人的難民組成」,他表示,「人們現在被要求忘記這些事件,就像人們不能在6月4日參與燭光晚會紀念在天安門廣場被殺的人。」

公開資料顯示,1950年代,因為忍受不了飢荒,大量大陸民眾偷渡逃亡至香港,被稱為「大逃港」。三年大饑荒之後,1960年代,為躲避文革迫害,又出現一波逃港高峰。逃港者中以廣東人人數最多,超過200萬,其次是來自福建、四川以及北方城市的一些中國民眾。

逃港者以年輕人為主,包括城市居民、學生、知識青年、工人,甚至軍人。

彭定康在演講中批評《港版國安法》侵蝕香港的普通法,攻擊新聞自由。他提到《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是大陸難民在香港有所成就的一個代表人物。黎智英因為支持和參加香港民主抗爭運動,受到中共和港府打壓,被指控多項罪名,關進監獄,《蘋果日報》也被迫停刊。

彭定康回憶說,前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Percy Cradock)曾對他說,共產黨領袖可能是流氓獨裁者,但在《中英聯合聲明》簽訂之後,他們會信守承諾。

「事實是,我們不能夠相信他們。」彭定康說。

不過,他對香港的未來仍充滿信心,認為中共極權政府崩潰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

他以柏林牆被推倒為例,說1989年一個英國官員朋友訪問德國柏林,當天一個小孩由東柏林游到西柏林而被槍殺。那位官員的下屬跟他說,在他有生之年德國都不會有改變。但是兩三個星期之內德國統一了,「我的朋友說,再沒有(冷)戰了,再沒有東柏林了,再沒有東德了,全部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彭定康鼓勵香港人:「事情是會改變的。但要事情有所改變,要有一些勇敢的人站起來,捍衛美好、正確、良善的事。」

現年78歲的彭定康在新書籤名活動中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回憶起25年前香港主權移交儀式,他內心充滿傷感。當年他在告別演說中,曾向港人許諾,香港不會變,因為根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共承諾「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可以享有自治、言論自由等權利,50年不變。

但遺憾的是,中共政府沒有信守承諾。他表示,國際社會有責任就香港問題向北京施壓,讓中共為違背承諾付出代價。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