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工業七國集團出台新方案,堵住俄羅斯能源制裁的漏洞,可行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工業七國集團出台新方案,堵住俄羅斯能源制裁的漏洞,可行麼?北約峰會,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沒有懸念,美國要在歐洲增加軍事部署;上海迪斯尼樂園從新開張;趙馨時間﹕通脹下怎么投資。

開場白﹕原油限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烏克蘭戰爭開打之後,歐盟國家相繼出台經濟制裁手段,美國中斷了俄國原油進口,歐洲也達成協議,分階段取消俄國原油進口,今年年底前將減少90%的原油進口,但也有例外,通過輸油管向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的原油不在制裁之列。

但是烏克蘭戰爭從開打到現在,俄羅斯原油出口收入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昇了。為什么呢?因為中國和印度大大增加了從俄國的進口,因為俄國原油便宜,比市場價每桶便宜了三十到四十美元。歐洲的俄國原油禁運要到12月5號才開始實施,現在是過渡期,有這麼個空檔。

為了堵住現在這個漏洞,不至于等到12月,工業七國達成協議,摸索尋求一個讓俄國原油賣不出好價錢的辦法,什麼辦法呢?就是聯合石油買家組建一個聯盟,只要大家都不出高價,最多付一個讓俄國能源業能撐的下去的價格,只要用這個價格成交,就不受經濟制裁的限制,也就是會為買家的這比交易提供運輸保險,否則就沒有保險,沒有保險船運公司就不敢運輸俄國原油,等於是禁運一樣。

那麼這個讓俄國能源領域能撐的下去的價格是多少呢?一桶十美元,比現在的市場價要低的多,比中國和印度支付的折扣價也便宜的多。這一舉有三得,一個,那就是中國和印度都沒有動力去違反經濟制裁,偷偷的買俄羅斯石油,從財政上枯竭俄羅斯的戰爭經費。第二,降低了油價,又能讓俄國石油不受限制的供應國際市場,能幫助緩解各國通貨膨脹的壓力﹔第三,油價不至于壓得太低,壓到賠本的地步,能幫助維持俄國能源開採,不至于破產而關閉油田,進一步壓縮供應。

但是,這只是理論,說得更確切一點,這是理想,是很浪漫的想法,能不能做到這一點,的看普京願不願意配合,如果普京就是不賣原油,來個斷供,造成油價進一步上漲,給原本就高漲的通貨膨脹火上澆油,歐美國家能扛的住嗎?當然這麼做也會傷了俄國的能源業,但普京不排除會走這條路,況且還有中國和印度等着買俄國石油,中國和印度能不能配合也是未知數。

歐洲國家達成目前的同盟,一致對俄羅斯能源制裁,這樣的成果來之不易,現在新出來一個限價購買,原來的同盟作廢,象匈牙利這樣的國家可能再次杯葛,歐洲再次團結還能做得到嗎?也是未知數。

一個更好的對付俄國能源杠杆的辦法,就是增加歐美國家自己的產能,增加石油、天然氣開採,可是,今天的工業七國都一心一意的搞綠色能源,尤其是拜登政府被環保利益集團綁架,增加本土供應,自給自足不在考慮的範疇之內,你說這可怎麼辦?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