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否認中共對港承諾 海外華人嘆:公開耍流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今年「七一」前夕,英國首相約翰遜公開批評中共未能履行25年前作出的對港承諾。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作出回應時,否認中共政府對香港存在任何承諾。輿論指趙完全無視《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如同公開耍流氓,扯下了中共當局最後的遮羞布。

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府25周年的日期。在中共外交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提問:「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晚表示,香港特區政府的行為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這是香港回歸和起草香港《基本法》的依據。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答稱,「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也根本不存在所謂『承諾』」。

此前,約翰遜於6月30日在唐寧街首相府社交平台帳戶上發布了一段視頻短片,表明了英國政府對目前香港狀況的立場。

約翰遜在短片中批評中共政府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一國兩制」、保持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而且「這一事態威脅著港人的權益和自由,威脅著港人家園的持續進步和繁榮」。

約翰遜表示,英國不會對香港「棄之不顧」,他誓言一定會竭盡所能,讓中共政府兌現它在25年前香港主權移交時作出的承諾,確保港人的民主權利。

25年前,中英兩國政府就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府時,中共做出所謂保持「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中、英兩國政府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中,都有明文記載「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所謂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方針,最早是由中共當時的實際最高掌權者鄧小平在1984年提出的,他給出的承諾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個方針被明文記載於《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及附件一,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條的相應規定中。

另據公開的資訊,1984年10月,鄧小平以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的身分在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也曾許諾:「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到了50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裡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

現在,趙立堅無視上述歷史事實,否認中共政府對香港存在任何承諾,令海外華人大跌眼鏡,有網友感嘆,「趙戰狼現在是公開耍流氓,把中共最後的遮羞布都扯下來了。」

事實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政府後還不到25年,香港的政治制度已經發生了徹底改變。

自從中共2020年開始在香港強制推行所謂《國家安全法》以來,不但把民主派議員清除出香港的立法會,使這一立法機構成為建制派的一統天下,還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了重大修改,在「愛國者治港」的口號下,將民主派和持不同意見者排除在選舉之外,同時廢除了有關特首直選的計劃。

與此同時,香港警方抓捕了大批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並對他們進行判刑處罰;港府則對香港民主派媒體展開全面打壓,迫使《蘋果日報》等多家獨立媒體停業關閉,各民主團體也被迫相繼宣布解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