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卡位見端倪 習近平「大管家」陪同訪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2日訊】在二十大人事卡位關鍵時期,習近平「大管家」丁薛祥陪同訪港。觀察人士認為,丁薛祥是二十大接班梯隊的熱門人選之一。

香港《南華早報》7月2日報導說,從跟隨習近平赴港的訪團成員中,可以看出哪些官員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選,能夠在二十大高層權力重組占有一席之地。

此次陪同習近平訪港的官员,包括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習的首席幕僚、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外長王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瀋躍躍。

其中,現年59歲的丁薛祥最受外界關注。丁薛祥作為中辦主任,陪同習出訪屬於職責範圍,並不令人意外,近年來幾乎所有重要場合都有他跟隨習的身影。

5年前,丁薛祥也隨同習近平訪港。當時他還是前中辦主任栗戰書的副手。2017年十九大,栗戰書進入中共權力核心任政治局常委,現年71歲的栗戰書已達到退休年齡。

目前是二十大人事卡位關鍵時期,丁薛祥作為習近平的「大管家」,被認為是二十大接班梯隊的熱門人選之一。

丁薛祥的公開履歷顯示,他曾長期在上海任職,擔任過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3進入中央辦公廳任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2017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其他幾名陪同習近平訪港的官員,中共外長王毅已經68歲,接近退休年紀。另一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已經72歲,預計二十大會卸任。

另外,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謝茂松對《南華早報》表示:「習近平是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如同5年前的香港行,這回也是所有國家主要部門的高層代表與他同行。」

這是習近平自疫情爆發兩年後首次離開中國大陸,謝茂松說,習近平此行目的是要凸顯中共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此次訪港不受歡迎,港人對中共失去信心。目前在美國的香港商人袁弓夷表示,香港人不歡迎習近平來訪,他身邊的人逢迎拍馬,沒有人對他說實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