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新韻】我們心裡都有這樣一位好姑娘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和我們一起走近「文史新韻」節目,我是扶搖

在「金陵十二釵」中,有一位女子,作者曹雪芹形容她「霽月光風耀玉堂」,是說她的心地軒朗,待人真誠,性情比較豁達。她甚至可以毫無顧忌地女扮男裝、割腥啖羶,也可隨心所欲地醉眠花下、口角噙香。灑脫率真的湘雲姑娘,其實是很多人心裡憧憬的女子模樣。

湘雲不僅性格好,還很有才。關於寫詩,她倚馬可待。她單純美好,有時在詞句中,還不乏一點稚氣。上次我們說到,她在醉臥芍藥花時,夢中所吟的句子,正是她自己規定的題目:「酒面要一句古文,一句舊詩,一句骨牌名,一句曲牌名,還要一句時憲書上有的話,共總成一句話。酒底要關人事的果菜名。」連題目都可以出得這樣豐富俏皮,真是叫人哭笑不得。

蘆雪庵那一社呢,因為有香菱學成詩藝,又恰逢寶釵的妹妹寶琴等人做客賈府,所以可說是群賢畢至、眾釵雅集。這時候,就連不通文墨的鳳姐,也禁不住萌發詩興,自告奮勇地以一句粗話「一夜北風緊」來拋磚引玉,拉開聯句序幕。

這是詩社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創作活動,而湘雲在裡面可真是占盡了風光。話不多說,先來看看大家在這次活動中都展示了怎樣的才華。

從第一聯「一夜北風緊」開始,李紈續道:「開門雪尚飄。入泥憐潔白,」香菱道:「匝地惜瓊瑤。有意榮枯草,」探春續道:「無心飾萎苕。價高村釀熟,」到了湘雲這裡:「難堆破葉蕉。麝煤融寶鼎,」寶琴道:「綺袖籠金貂。光奪窗前鏡,」黛玉又道:「香粘壁上椒。斜風仍故故,」寶玉便續聯道:「清夢轉聊聊。何處梅花笛?」寶釵道:「誰家碧玉簫?鰲愁坤軸陷。」

李紈見狀,便去一旁給大家熱酒去了。寶釵於是又命寶琴續聯,這時,湘雲卻站起來道:「龍斗陣雲銷。野岸回孤棹,」寶琴也站起道:「吟鞭指灞橋。賜裘憐撫戍,」湘雲又哪裡肯讓人,況且別人也真是不如她敏捷,都看她揚眉挺身地說道:「加絮念征徭。坳垤審夷險,」寶釵連聲贊好。這一時間,好不熱鬧。

該到寶玉續聯了,可他只顧著看寶釵、寶琴、黛玉三人一起和湘雲對詩呢。寶玉只是覺得十分有趣,哪裡還顧得聯詩啊。可這時,黛玉推他一把,他才聯一句,道:「撒鹽是舊謠,葦蓑猶泊釣。」

明 仇英《楓溪垂釣圖軸》(局部),紙本,湖南省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湘雲聽罷,趕緊說:「你快下去,你不中用,倒耽擱了我。」接著,湘雲又陸續道出「盤蛇一徑遙,花緣經冷聚」「池水任浮漂,照耀臨清曉」「海市失鮫綃」「清貧懷簞瓢」「石樓閒睡鶴」等等詩句,這樣細細品來,湘雲的詩中,還真是別有一番田園風光呢。

一邊搶詩,一邊笑,這樣有比賽的緊迫,又有賦詩的樂趣,可把湘雲高興壞了。眾人看他三人對搶,也都不顧作詩,看著也只是笑。黛玉還推他往下聯,笑著問湘雲:「你也有才盡之時.我聽聽還有什麼舌根嚼了!」

只見湘雲呢,伏在寶釵懷裡,笑個不住。寶釵推他起來道:「你有本事,把『二蕭』的韻全用完了,我才服你。」湘雲起身笑道:「我也不是作詩,竟是搶命呢。」最後,終於,其他人以一句「憑詩祝舜堯」給這次詩社的活動畫上句點。

這說著,大家也一起細細評論了一回。這次聯句,屬湘雲的詩句最多。她的才華,可真是讓眾人歎服。

《金陵十二釵正冊》之湘雲(局部),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波斯納中心藏。(公有領域)

且不說後來如何,但說這詩的意涵,真讓人驚歎。「海棠詩社」竟是藏了這麼多絕世的才女們。生活中,我們常聽到一個說法,就是「女子無才便是德」。

現在,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所謂的「封建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剝奪女性受教育的權利;認為所謂的「舊道德規範」,是婦女無須有才能,只需順從丈夫就行。也有人認為,舊時是說女子沒有才學,才能做到三從四德,更是所謂的「封建社會」中輕視婦女的惡習。而這書中,女子們出口成章的景象,豈不是和這句古話相悖了嗎?

對了,這裡還要和大家聊一下對「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的理解。

「德重於才」,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信念,是不分男女的。中國人對於男性,總是主張要以「德」為本,寧捨「才」而有「德」,所以說「男子有德便是才」。而女子無才呢,也並不是真的沒有才幹,而是身為女子,雖然很有才幹,但是一點也不炫耀自己的才華,也不在丈夫面前顯露,而是表現得謙卑、柔順,這就是女子的德行所在。原來,古代的女子們,是才德兼備的。

而如今,紅樓一書的史大姑娘湘雲,就可以說是既有才華又有德。她的詩才,大家有目共睹,而她的德,則體現在她待人接物的善良之中。湘雲的身世境遇並不如意,而她絲毫沒有因為生活的不平坦而消極、負面、到處訴說生活的不公。反之,她可以忘身物外,醉臥芍藥花,睡夢中,都不忘吟詠詩句。興致一起來,還能口出佳句,並且一點也不藏著掖著,給人的感覺,真實又美好,聰穎又簡單。

清 孫溫彩繪《全本紅樓夢》插圖,割腥啖膻。(公有領域)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環境,她是不是該更懂得保護自己,時時刻刻需要更小心謹慎一些?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這句話出自晉代王羲之《蘭亭集序》,意思是說,人們彼此相處,一生很快就會過去了。有的人喜歡在屋裡,談論志趣抱負;有的人寄託情懷,在愛好的事物上不受任何約束、自在地生活。《蘭亭集序》中的人生觀,就是湘雲很好的寫照。

而這也正是她與眾不同的地方,值得人稱讚。「池水任浮漂,照耀臨清曉」「清貧懷簞瓢」「石樓閒睡鶴」……從她的每一句詩中,我們都不難體會到閒雲野鶴般的優遊自在。

或許,就是這份對生活的樂觀和豁達,賦予了她待人的這份真誠;也可能是那份對生活的坦然和超脫,讓她可以看到大自然中事物本來美好的樣子。而這樣的心地,這樣看人看事物的眼光,這樣的一位女子,誰不欣賞呢?

其實,我們的心裡,都希望有這樣一位姑娘,她平易近人,還能帶來積極的力量。您身邊,是否也有這樣一位女子呢?

好了,今天的「文史新韻」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視頻: http://bit.ly/WSXYYT

點閱【文史新韻】系列文章

撰稿:柳笛,扶搖;製作:雅紅。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