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新韻】孝文竇皇后和「黃老治術」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和我們一起走近「文史新韻」節目,我是扶搖。

文景之治」是中國歷代上非常有名的治世,是指在中國漢朝時期漢文帝和漢景帝所統治的時代。有這個階段作為基礎,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又將漢朝推上了頂峰,締造了「漢武盛世」的輝煌時期。後人把漢武帝和秦始皇並稱「秦皇漢武」,「漢唐盛世」也是千百年來令人嚮往的文明巔峰時期。

漢文帝、漢景帝和漢武帝三代明君相繼將漢朝推向了極盛時期。他們背後有一位皇后,歷經了這前後三朝,所起的作用也是引人矚目的。這位竇皇后的一生豐富多彩,我們來看一看。

《漢書‧孝文竇皇后》記載:「孝文竇皇后,景帝母也,呂太后時以良家子選入宮。」

誰成想,這漢景帝的母親,也就是萬人之上的竇皇后,是呂后在位時以「家人子」的身分被選入宮中,來服侍呂后的。家人子是指良家女子,也是後世類似秀女一類的女子。

後來「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竇姬與在行中。家在清河,願如趙,近家,請其主遣宦者吏『必置我籍趙之伍中』。宦者忘之,誤置其籍代伍中。籍奏,詔可。當行,竇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彊乃肯行。」(《漢書‧孝文竇皇后》)

是說當時,呂后將一批皇帝沒有寵幸過的宮女送出宮,賜予每一位諸侯王五位宮女,那時,竇姬就在其中。或許是因為竇姬幼年貧苦,離家太早,後來一直在深宮,太懷念故鄉的緣故,她請求主持這件事情的宦官把她分配到趙國,因為那裡離竇姬的家鄉比較近。可是後來,由於這位宦官的疏忽,還是把她分配到了代國。這讓竇姬非常失望,臨行之前,還在哭泣著,埋怨這位宦官呢,但又不可以違背命令,所以只好去了。

到了代國之後,代王劉恆,就是後來的漢文帝,唯獨寵愛竇姬。圖爲漢文帝畫像。(公有領域)

「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孝惠七年,生景帝。」(《漢書‧孝文竇皇后》)

而到了代國之後,代王劉恆,就是後來的漢文帝,唯獨寵愛竇姬。竇姬也為代王先後生了女兒、兒子。代王尚未稱帝時,王后已經亡故。元老誅滅諸呂,迎立代王為漢文帝後,王后所生的四子也相繼逝世。於是,竇姬的大兒子劉啟以庶長子身分被冊立為皇太子,也就是後來的漢景帝。竇姬因子而貴,被冊封為漢文帝的皇后。

而這樣的轉折,和上一篇我們講到的文帝的母親薄姬有些相似,她們的命運轉折都蘊含著「富貴命中有」的道理,這命運都不是她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強求而來。

根據《漢書》記載,竇皇后少小貧窮,早年離家,與兄弟失散。在她被冊封為皇后之後,她的弟弟竇少君還在給別人做僕役。竇少君還在四五歲的時候,因為父親早死,家裡貧困,他被人搶奪拐賣,家裡人也不知他究竟被賣到了什麼地方。

他經過十餘次的被轉賣,最後被賣到了宜陽,也就是今天的洛陽,在那裡替人家進山挖石炭。一天黃昏,山崖邊有一百多人在睡覺,突然山崩,睡在崖邊的人都壓死了,只有竇少君脫險逃生。一次他自己算卦,說幾天後將要封侯。竇少君跟隨主人一起到了長安。這時,長安城裡正議論新皇后為竇氏,而且是津觀人,他便猜想,皇后是自己的姐姐。

竇少君離家的時候雖然年紀幼小,卻記得自己的籍貫和姓氏,還隱約記得與姐姐一起採桑葉,從樹上摔下來的情景。於是,竇少君寫下這些經歷,託人交予皇后。皇后大驚,將這事告知了文帝,文帝便詔少君來見,仔細問起陳年舊事,少君全都能回答上來。他還說小時候,姐姐在離家之前,還曾討來米湯為自己洗頭,又要來食物給自己吃,而後才安心離去。

竇皇后聽後,拉著竇少君痛哭流涕,文帝被眼前的姐弟團聚所感動,賞賜了弟弟很多的財物田地和房宅,後又賞賜與竇皇后同祖的竇氏兄弟,讓他們都遷居到長安。

為了吸取呂后外戚干政的教訓,在周勃、灌嬰等大臣的建議下,竇皇后挑選了一些品德高尚的長者,和一些行為端正的士人,來和竇氏兄弟們相處,這讓他們在耳濡目染下,不會仗勢而驕,他們後來都成為來謙虛禮讓的君子。

明 唐寅《班姬團扇》(局部)。(公有領域)

後來竇皇后不幸生病,雙目失明,逐漸失寵。而竇皇后即便是後來當了太后,掌握了後宮的大權,也從沒有對受寵的嬪妃產生妒忌,或者加以迫害。這裡可以看出她是一位有品德的皇后,而這和她用黃老之術來「修身」有關。

《史記‧外戚世家》裡面寫到:「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帝及太子諸竇不得不讀黃帝、老子,尊其術。」是說竇太后好黃老之術,所以讓景帝,還有竇氏宗族,都要學習黃老學說。

竇皇后一共當了五十多年的皇后、皇太后和太皇太后,都沒有發生「外戚干政」的事情,天下太平。

黃老學說最主要的特點是清淨無為。大漢初年,社會經濟還比較薄弱,朝廷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官員們遵從道家「清淨儉約」的理念,以「無為」而治,也就是「不去擾民」的策略,使得經濟大為發展。

「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帝及太子諸竇不得不讀黃帝、老子,尊其術。」圖為清 冷枚《養正圖冊》。(公有領域)

這期間,百姓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天下太平安樂,出現了多年未有的穩定富裕的景象。

這樣的治國理念,究竟給當時的社會帶來了怎樣的繁榮景象呢?《史記‧平準書》有這樣的記述:「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

意思是國庫裡串錢的繩子都朽壞了,錢數也無法數清了,國家倉庫裡的粟米都流了出來,甚至好多粟米,腐爛得都不能食用了。這也是成語「貫朽粟陳」的出處,比喻極其富有。

而推崇黃老治術的竇皇后,是文帝景帝身邊不可或缺的賢良輔佐。可以說,對於「文景之治」和後來的西漢盛世,竇皇后都功不可沒。

好了,今天的「文史新韻」到這裡就要結束了,非常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文帝景帝年間,天下太平安樂,竇皇后功不可沒。圖為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

歡迎訂閱視頻: http://bit.ly/WSXYYT

點閱【 文史新韻 】系列文章

撰稿:扶搖,製作:李倩、扶搖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