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允許拜登政府結束「留在墨西哥」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30日)上午裁定,允許拜登政府終止川普(特朗普)時期的「留在墨西哥」政策。據悉,該政策要求抵達南部邊境的非墨西哥籍移民,必須留在墨西哥等待處理。

最高法院認為,取消該程序的決定並不違反1996年的移民拘留法,並補充說,政府廢除該程序的備忘錄本應由下級法院審查。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在拜登訴德州案(Biden v. Texas)中發表了意見(詳見這裡),這是因為有創紀錄數量的非法移民湧入墨西哥邊境,使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不堪重負。

羅伯茨的意見得到了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埃琳娜‧卡根(Elena Kagan)和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支持。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和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單獨提出了反對意見。

德克薩斯州和密蘇里州認為,總統喬‧拜登終止該計劃是違法的。

拜登上任後中止了該計劃的註冊,這是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擔任總統時國會制定的移民保護協議的一部分。川普政府在2018年宣布,將執行「留在墨西哥」程序,以努力打擊「抓了就放」的移民政策。因為在這種政策下,一些移民會提出虛假的庇護申請,他們知道自己會被放進美國,並能在出庭前呆上幾年。

在拜登的政策下,國土安全部(DHS)發布了一份備忘錄,規定從2021年1月21日起,將「暫停(MPP)的新註冊,等待對該程序(留在墨西哥)的進一步審查。尚未加入MPP的外國人,應根據其它現有的法律授權進行處理」。

幾天後,拜登簽署了三項新的行政命令,旨在撤銷川普時代的移民政策。拜登說,其中一項是「命令全面、徹底審查前一屆政府有害且適得其反的移民政策」。

不過,2021年8月,位於德克薩斯州的美國地區法官馬修‧卡克斯馬利克(Matthew Kacsmaryk),命令地方政府執行MPP政策,直到「合法撤銷」。該法官認為,拜登政府未能適當地證明終止該政策的合理性,也未能維護1996年要求拘留某些移民的法律。美國第五巡回上訴法院確認了卡克斯馬利克的裁決。

羅伯茨在他的意見中寫道,「政府取消MPP並沒有違反《移民和國家法》(INA)第1225條款」,並推翻了下級法院的裁決,並將該案發回「按照本意見進一步審理」。

原文:Supreme Court Allows Biden Administration to End Trump’s ‘Remain in Mexico’ Asylum Policy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